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2023-04-19 编辑: 宋倩

      

      满载各种建筑材料的工程车进出频繁,钢结构脚手架上工人紧张作业,被“绿色面纱”包裹着的建筑主体已初具雏形……4月17日,记者来到亿和控股A4高端打印机及配套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各项建设正快速推进。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将建设厂房10栋、员工宿舍4栋、餐厅1栋及附属配套用房。“整个项目建设分三个阶段,眼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一阶段,包括两栋厂房,以及两栋宿舍和一个餐厅。新厂房计划建四层,目前主体建到了二层,宿舍主体也完成了一半。所有建筑主体6月竣工,预计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艾林说。第一阶段顺利完工后,将立即进行第二阶段的工程建设,第三阶段则计划建设研发中心。

      在项目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亿和精密的招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我们计划把打印机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招引过来,集中在这一个工业园。目前有五六家有意向的企业在商谈中。”姚艾林说。打印机是个多零部件产品,仅A4打印机就有2000多个零部件,一家企业不可能全部完成,需要产业链的支撑。一台打印机的物流价格占成本25%以上,如果零部件供应商集中在一起,将大大降低制造成本,加快研发速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届时,整个亿和工业园将具备整机开发、试验评价、量产制造一站式垂直整合服务能力,在A3打印机及A4彩色高端打印机、复印机开发技术能力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将年产A4打印机500万余台,经营收入过百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

      亿和精密是打印机链条上重要的配套企业,从部品模具开发,到量产试做,到规模生产,再到整机组装,可以实现一站式研发生产。自2017年入驻高新区后,企业发展步伐稳健: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2020年11月投入使用,与日本富士施乐合作研发的新型打印机于2021年4月投产,这是亿和从打印机零部件制造向整机制造迈出的关键一步。为提高企业与国际市场的接轨能力,亿和收购日本打印机客户上海业务,计划分三年将A3整机业务转移来威海生产。去年5月,已陆续将两个A3机种落户高新区,并实现量产。

      超强的制造能力和研发技术,让眼下的亿和产能剧增,急需拓展新空间。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高新区管委为亿和精密在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内,协调临时租赁近2万平方米的厂房,作为过渡用房。

      “从现在订单、生产状况以及新厂房建设情况来看,我们对未来信心十足!”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上下充满了干劲儿,有信心有能力在威海做大做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