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畅游书海!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多种形式阅读活动

2023-04-21 编辑: 董倩萍

      开展读书朗诵大赛、组织阅读短视频大赛、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举办读书沙龙……近年来,为进一步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阅读素养,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语文阅读选修课,并通过开放图书馆阅读资源,由图书馆牵头建立“读书角”开展自主阅读等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浓厚书香氛围弥漫整个校园。

      “阅读对中职生文化素养的提升至关重要。”为此,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门下发通知,在全校开展“讲一个故事,读一本好书,讲一段历史”学习活动并发布具体实施方案。其中,针对“读一本好书”,通知提出选定《平凡的世界》《活着》《三国演义》《茶馆》等一批优秀书目,组织全校学生通过集体朗读、单人领读、分角色朗读、听范读、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参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式发展。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还将读一本好书与公共基础课程各模块教学结合,在提高授课效率的同时,提高青少年学生阅读的自觉性。

      “阅读了《蓝色星球》之后,我更深刻感受到海洋是生物诞生的摇篮,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现代人类对海洋的不友好行动正在对海洋生态造成破坏,我们必须现在就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海洋……”前不久,该校图书馆组织2022级部分学生开展主题为“我与环保”的读书沙龙活动,学生王豪分享了他的读后感。活动中,还有很多同学踊跃发言,分享自己所阅读的与环保相关的书籍内容及感想。

      “推动青少年阅读是一项系统工程。”该校领导认为,要让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持续推广下去,关键在于激发青少年读书兴趣,引导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学校开展的“名家进校园”活动中,刘耀辉、丛桦等一批文化名家走进校园,讲述阅读与成长的经历,并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鼓舞学生们读书的热情,对促进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校图书馆举办主题为“颂红色经典·庆百年华诞”的师生读书朗诵大赛,共收到师生高质量参赛作品32件,每一件作品都精心录制、激情洋溢,展示了职业中专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评选出的获奖作品还被推送至市图书馆,参加了全市读书朗诵大赛。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 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该校还策划举办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短视频大赛,充分发挥校图书馆藏书量丰富的优势,让广大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自2020年以来,该校连续进行多期“阅读明星”评选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荐图书,定期推荐一个主题系列,引导全体师生从中任意选择或自选同类主题的书籍进行阅读,然后写出自己的感悟并参与评选,营造出“我读书、我分享、我快乐”的良好氛围,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养成爱阅读、会阅读的好习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