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 |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威海职业学院团委:让学生在实践中“劳”有所获

2023-05-05 编辑: 宋倩

      

      开栏的话

      在威海,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前进征程中,奉献出最炙热的年华;把责任和担当镌刻进埋头苦干的点滴日常里,谱写出最动人的华章。今日起,推出“典型威海·奋斗正青春”专栏,集中展示广大青年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青年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拼搏奉献、建功立业,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这个“五一”假期,威海职业学院的学生们没闲着: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社区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线。“忙碌但也十分充实。”学校教育学院2020级音乐表演2班的杨凡说,通过实践活动学到了不少东西,也懂得了如何更好提升自我。

      “以实训为导向,假期期间,学校团委广泛发动在校生,参与和专业相关的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威海职业学院团委书记王晶说,目前学校276个团支部已与48个社区结对,长期开展志愿服务。

      近年来,学校团委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实施实践育人提升计划,打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品牌活动,涌现出阳光男孩陈广飞、最美大衣姐郑雨晴等数千名优秀志愿者,2022年学院在全国高校第二课堂活动评价中荣获第1名。

      鼓励学生勤动手、多实践,在广泛参与校外实践的同时,学校团委积极搭建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各类竞赛,实施“种子选手”培养工程,构建“挖掘—培育—选拔—指导—孵化”一体化的大赛培育机制,实行创新创业抵顶学分、教师标志性成果认证,调动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激情。

      去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职业院校组)在威海职业学院举行。筹备之初,学校团委就将这场竞赛作为“以实训为导向”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由老师指导各专业学生全程参与筹备与竞赛,让学生参与“总体策划、方案制定、会场布置、对外联络、技术调试、物料制作、志愿服务、新闻宣传”等竞赛全过程,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学生骨干能手。

      守护青年健康成长也是团委重要的职责之一。1月21日,农历除夕,当晚,学校机电学院教师李海洋收到了一条学生发来的短信。短信中除了送上新春的祝福,还有一则喜讯——在学校的帮助下,他在威海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是该学院实施贫困生就业帮扶青“助”计划的最好注脚。

      发挥“团团微就业”平台先发优势,学校团委实行团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打通“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帮扶渠道,搭建“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化贫困学生就业帮扶新格局。

      217份帮扶台账、2600余份“一周一沟通”“一月一上报”工作档案……去年,学校为217名贫困学生提供了精准高效帮扶,典型经验做法获团中央通报表扬。

      “这次学校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是鞭策。”王晶表示,今后学校团委将聚焦青年思想引领,继续实施“改革强团工程”,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路径,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开展好各项工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