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王明义:“患者满意就是最好的评价”

2023-05-06 编辑: 宋倩

      

      从医30年,寒来暑往,无数患者入院又康复,王明义也从一名普通的检验技师成长为威海市立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工作岗位变了,但他心系患者的一颗“医者仁心”始终不变。

      一线诊治、临床科研、培养人才……作为中心实验室主任,千头万绪的工作都需要王明义来主持、负责。用同事的话说,王明义就是中心实验室里的“定海神针”,工作中出现任何问题,总能看到他在场笃定的身影。

      对患者来说,检验科的医生往往存在感不强,诊断都是临床科室医生作出的,似乎与做化验的医生关系不大。但检验师出身的王明义却深知检验化验的重要。

      检验科作为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之间的桥梁,患者标本的检验结果在很大程度上能影响医生对病人病情的判断,作用不容小觑。

      怀揣对检验化验工作的一腔热忱和对患者的极端负责,王明义30年如一日,用兢兢业业与执着坚守,彰显检验科的重要价值。

      负责中心实验室之初,王明义发现,刚组建的中心实验室检验项目较为传统,检验能力有限,很多项目只能去外地检测,既费时费力,还限制了医生对患者症状的辨析。

      为打破这一瓶颈,王明义带领团队进行“头脑风暴”,并不厌其烦地反复实验,最终成功研发出近百项新技术、新项目,显著扩展了中心实验室的检测范围,提升了检测能力。之前必须去外地检验的项目,现在当日就可以获取报告,为患者争取了诊治时间、节省了医疗费用、提升了就医体验。

      在进行博士课题研究期间,王明义发现,威海地区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与本地区胃癌发病率存在一定关联,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幽门螺杆菌作为早已确定的一类致癌因子,精准检测其毒性强弱,对临床治疗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提升幽门螺杆菌相关检验的精准性,王明义“上紧发条”,带领团队大胆假设,细心求证,成功筛选出区分强弱毒株检测的分子亚型,并研发改进了能够针对性检测的新型试剂盒,为幽门螺杆菌强弱毒株提供了临床检测标准。根据项目的理论研究成果,团队将强毒株的筛选和靶向根除方案纳入地区早癌筛查体系,有效降低了胃癌的发病率。

      那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让王明义的身体不堪重负。“当时我推门进去,发现王主任因为胃痛满头大汗,却还在坚持给年轻职工改科研标书。我们强行把他送去诊治,临床医生都不敢相信那种疼痛下他还能坚持工作。”谈及当时的情形,王明义同事的话语中透着敬佩与心疼。

      凭借着对幽门螺杆菌项目的贡献,王明义带领团队成功斩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后几年,王明义带领团队继续在创新之路上一路前行。他们先后研发生产了多种体外诊断试剂,其中,化学发光试剂成功攻克国外技术壁垒,达成国产化,检测价格与国外产品相比降低了70%,实现了“用得好、用得起、有得用”的社会效益,这项成果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王明义先后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省市科研奖励,荣获山东省医务系统“鲁卫工匠”、威海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等荣誉,这次获评“山东省先进工作者”,他坦言:“我作为医生的目标就是为患者和临床科室提供更精准、更明确的检验报告,对我来说,患者满意就是最好的评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杨平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