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厉行节约,威海商家食客齐行动

2023-05-09 编辑: 宋倩

      

      宣传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标语随处可见,商家温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消费者自觉打包剩余饭菜……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餐饮企业及夜市发现,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自觉践行厉行节约的“光盘”行动。

      近日,走进鲁海楼2楼大厅,一场婚宴接近尾声。放眼看去几乎桌桌都是“光盘”,个别桌有剩余餐食的,服务员也正帮着打包,有些宾客手里还拎着打包的餐盒。

      一改大操大办的铺张之风,当日这场婚宴很有节约“风尚”。“现在的婚宴,没人会故意去铺张浪费,只要大家能吃饱吃好就行。”鲁海楼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婚宴,在家常各类宴请中,鲁海楼的服务人员也会针对食客的人数做菜量预估,提醒客人理性点餐,避免浪费。如果餐后仍有余量较多的菜品,服务人员也会主动劝说打包。

      在韩乐坊不夜城夜市,各式各样的美食餐饮一个挨一个。记者发现,各摊位桌面上在显眼位置贴着《文明餐桌温馨提示》,劝说大家“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请打包”。

      神龙海鲜大咖经营者周伟说:“大部分顾客都不会多点,有的顾客对菜量把握不准,我们就提醒一下,对吃不完能打包的菜,我们也劝着打包。”

      除了商户劝导外,夜市经营方的巡查队在检查安全秩序、环境卫生之余,也会对有浪费现象的顾客进行友善劝导。(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杨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