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典型威海丨青年企业家吕杨:“智慧科技”领域的深耕者

2023-05-09 编辑: 宋倩

“我们将分布在全市数以千计的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统一纳入平台管理,解决青年住房问题。”日前,经智信息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杨带着他的团队开发的青年公寓服务平台,进入线上调试阶段。

今年,我市聚焦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充分挖掘租赁住房供给潜力,推进青年公寓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要素共享,解决青年住房问题,托起青年人才“安居梦”。

“在平台上可以实现线上申报、线上看房、在线选房、在线签约,达到全流程、一网通、一次性办结。”吕杨介绍,新平台能够更直观、更准确地研判青年的住房需求,实现政策集成、资源集成、优化青年住房配置。

吕杨(左)与同事一起工作。

吕杨,土生土长的威海人。200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法国的布列塔尼国立高等电信学校,2010年硕士毕业后,进入法国电信工作。2012年回家探亲,让他下定要回家乡的决心。

“看着家乡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回来,要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做些什么。”吕杨说,当时他心里有个强烈的感觉——应该回来,也必须回来。

2013年7月,吕杨回国创立山东善思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物联网、水利环保信息化、水利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相关产品的研发推广,公司共拥有5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参与《区域水网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平台技术导则》标准的制定。2015年,吕杨获评山东省“泰山产业创业领军人才”称号。2016年,公司得到“双软认证”“系统集成四级”资质以及中国留学生创业园联盟的“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称号;2021年,公司获得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2022年1月25日,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山东善思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经智信息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公司以实现大数据手机、存储、利用以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业务发展方向,以智慧城市顶层合计为核心内容应用,充分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智慧停车可以解决因为停车引发的各种拥堵问题,通过建设智能停车场,在中小学建设智能化自动接送系统,学生放学家长收到提示,家长开车到学校,学生就能提示家长到位,车在哪个车位。”吕杨说,当下,他们正在开发建设五洲中学的智能化自动接送系统,该系统可提高家长接送孩子的效率,避免因接送孩子造成路面拥堵,该系统5月底将投入使用。

如今,吕杨带领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去年10月,我们在经开区3个学校、8个幼儿园试点智慧校园、校园安全以及明厨亮灶监管平台,目前看效果非常好,违规行为明显减少。未来,我们还要进行升级改造,推广到更多学校及幼儿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