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商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 推动转型发展

2023-05-09 编辑: 宋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威海市商业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围绕生态修复、绿色农业、产业升级等领域,打造“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大绿色信贷供给,积极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27%,绿色贷款占比持续提升。

      “绿色金融+生态修复” 废弃矿山变绿水青山

嘉祥县卧龙山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生态场景逐步转“绿”

      在济宁卧龙山区,采坑修复正在有序推进,这是卧龙山生态修复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济宁某生态公司承接的卧龙山生态修复建设项目计划投资近5亿元,主要用于卧龙山区域矿业废弃地污染修复以及周边生态环境修复,亟需大量资金支持。威海市商业银行济宁分行主动对接承建企业,多次前往卧龙山区项目一线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在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济宁分行发挥绿色金融专班优势,充分发扬“速度精神”,为项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联动开展尽调、资料审核等工作,通过“绿色通道”高效推进业务审批落地,成功为项目提供3亿元授信支持。

      在威海市商业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企业开足马力推进矿山修复治理,卧龙山区域密集的矿坑修复正在稳步推进,原来开采平台裸露、渣石乱堆乱放、生态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污染场景将逐步转“绿”,为当地绿色矿山建设按下快进键。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通过销售砂石、弃土,及后期销售果树果品、经济灌木等收入,可获得经营性收入不低于6亿元,“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新图景正不断涌现。

      “绿色金融+乡村振兴” 零散耕地变高标农田

 临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见雏形,“高产稳产”农田规模不断扩大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推动农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在德州市临邑县,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的要求紧锣密鼓的建设着。

      临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拟建成24万亩高标准农田,山东某控股集团作为项目投资单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及农田防护等工程施工。威海市商业银行德州分行第一时间与项目建设企业进行对接,就项目运营模式、环境效益、统筹规划情况等进行深入交流,总分行联动实现信贷业务快速落地,成功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1.7亿元,其中前期两笔合计1.3亿元资金已陆续到位,为高标准农田高效建设加满“资金油”。

      有了威海市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撑,高标准农田项目土地平整等工程已基本完成,原来闲置沟壑可转化为有效耕地,田间柏油路面替代了原来的土路,桥梁进行了重新修缮,配套设备逐步完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已见雏形。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预计可增加近1.7万亩可种植面积。同时,通过以规模化的高标农田替代碎片化的零散耕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收益水平将稳步提高,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用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规模正在不断壮大。

      “绿色金融+产业升级” 能耗双高变循环发展

淄博鲁维制药集团的生产车间,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淄博鲁维制药集团的生产车间,全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这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VC产品生产企业,也是全球最具规模的VC原粉生产基地。

      以“节约、清洁、低碳”为发展理念的鲁维制药,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碱性废料的难题,聚合科研力量,强化技术攻关,专项研发“芒硝与碳酸氢铵复分解”专利,通过在生产过程中加入酸性物质中和碱性废料,生成没有污染且可以循环再利用的小苏打,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和循环发展。为支持企业绿色低碳生产,威海市商业银行淄博分行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供资源倾斜、价格优惠、快速审批等专项服务,成功为企业发放4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随着威海市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迅速到账,企业购买盐酸、硫酸等生产原材料及日常经营所需资金得到及时满足,生产效率持续提高,产量不断扩大,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因减少了流动资金的占用,企业将更多的自有资金投入科技研发、设备改造和循环经济链条建设当中,“低消耗,低污染,可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正在铺就。

      践行绿色金融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威海市商业银行将深入践行产业信贷政策导向,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全力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海洋经济发展。(来源:威海市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