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 | 山东省劳动模范李合广:他把“后进村”变成“明星村”

2023-05-10 编辑: 徐栋波

  春末夏初,走进文登区泽头镇北庄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楼房、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宽敞美丽的休闲广场。很难想像,这里曾经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负债80万元的“后进村”。从“后进村”到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北庄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合广近30年的坚守。

  1994年,上任之初的李合广把党建工作放在村委工作的首位,“当时村里的党员队伍老化。我首先做的就是发展党员队伍,吸收有作为的年轻党员进来,一起干事、创业。”

  工作中,李合广突出党支部对村级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村“两委”坐班制度,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锤炼干部作风。同时,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分包联户,利用街头巷尾闲聊、文化广场活动等时机,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主动征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因为接地气的务实工作作风,2021年,北庄村被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有了组织保障,李合广更有底气。他开始不断想路子,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威青高速修建,村“两委”利用补偿款300万元先后收购多家厂房旧址,通过改建、扩建后出租,吸引企业落户,年租金达35万元。厂家入驻后需要工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纷纷有了就业机会。

  租赁厂房的同时,李合广又抢抓村居工程建设契机,成立了北庄村建筑公司及北庄村建材厂。如今,这两家企业已累计为村集体上交利润及资产达400万元。

  村集体有钱了,北庄村开始推动旧村改造工程,建设宽敞明亮的新楼房,配备供暖设备、污水处理系统等设施。为把旧村改造工程办成让村民满意的民心工程,李合广和村“两委”成员、党员以及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征求大家意见。

  经过努力,一期工程按时完工,300多户村民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前几年,北庄村趁热打铁,启动余下300户村民的旧村改造工程,眼下已基本竣工。很快,全村600多户村民将全部搬入新楼房。

  在李合广的推动下,村子又投资40余万元更新农业生产设备,由村集体低价为村民进行农业生产服务,减少村民支出,提高生产效率;持续推进环境整治,维持良好的村容村貌;制定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今,北庄村已由一个负债80万元、欠资10万多元的“后进村”,变为年收入87万元、固定资产达2000多万元的“明星村”。李合广也因此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我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的第30个年头,30年间,我的想法从来没变过,就是想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这条路上,我会永远奋斗下去。”李合广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