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光明日报客户端聚焦威海:74个“共富联盟”引来240多个项目

2023-05-11 编辑: 宋倩

      

      5月2日,光明日报客户端聚焦威海创新探索推行的“党建引领、片区融合、组团共建”村级发展模式,发布文章《74个“共富联盟”引来240多个项目》。以下为报道全文:

      4月13日,在山东威海乳山市乳山口镇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内,南唐家村村民马健萍正对牡蛎进行清洗、分拣,每个月到手工资近5000元。像她一样,周边有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繁忙的牡蛎加工车间

      由乳山口镇“锯红兴产·果硕青禾”乡村共富党建联盟投资打造的示范区主要发展牡蛎产业及配套服务支撑产业,示范区现已吸引41家企业入驻。在威海市,村村联盟、村企联盟等不同形式的“共富联盟”有74个,覆盖700多个村,吸引项目240多个,承接各方资金11亿多元。

      “项目由10个联盟村集体共同入股,年可实现增收8%以上。”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青禾农业理事长唐克永算了笔账——44间厂房仅靠收租金每年收入可达540余万元,联盟各村共可分得其中8%。除此笔固定收入外,项目还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并优先选用联盟各村村民,预计可实现就业群众增收3万元以上。

      

乳山口镇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聚焦“城乡共富”,威海市创新探索推行“党建引领、片区融合、组团共建”村级发展模式,以党组织联建共建为抓手,以乡村共富联盟为载体,集聚资源力量,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带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蹚出了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共富路径。

      除了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帮助“后进村”打赢“翻身仗”,“共富联盟”还会根据区域特点,规划发展路径,帮助村民吃上“旅游饭”“生态饭”。里口山乡村共富党建联盟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一年,仅里口山管理服务中心代管的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就突破了800万元。吃上了“旅游饭”的村民也较往年增收1至3万元不等,日子越过越红火。(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