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 |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宋保林:把德育的种子播散在孩子们心里

2023-05-15 编辑: 徐栋波

  宋保林是经开区悦海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每当为新一届少先队员系上鲜红的红领巾,他总会想起当初接手少先队时立下的誓言——“一定要把德育的种子播散在孩子们心里”。

  开展少先队工作之初,摆在宋保林面前的是一道难题:随着学生毕业、少先队委员升学,少先队组织管理一度陷入停顿。连队伍开展活动都困难,又如何达成德育目标?宋保林为此苦苦思索。

  经过深入调研与沟通,宋保林摸索出一套方法:以创建“动感中队”活动为契机,挖掘出有能力、有想法的中队辅导员,把他们组成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的有生力量。选派骨干辅导员外出学习、交流,将获得的经验用于少先队建设。慢慢地,一支充满干劲的“生力军”被拉起。

宋保林带领学生开展课外活动。

  在少先队干部培养方面,宋保林更是别出心裁。他采用大队干部轮换制组成两套大队委员班子,分别由临毕业大队委员和非毕业班大队委员组成,两套班子轮流上岗,这使每名队干部都得到了锻炼。

  2017年,《山东少先队》杂志以《大队干部轮换制初探》为题,对宋保林在少先队队伍建设中的创新举措进行报道,为基层学校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有效借鉴。

  完善的队伍建设,为少先队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宋保林开始稳扎稳打,逐步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德育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为让每一名少先队员都能够体验到少先队的仪式感和使命感,每项少先队工作,宋保林都会按照标准和规范严格实施,这成为他工作中一直坚守的“硬杠杠”。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鼓号队员奏乐,各中队执中队旗,整齐地出旗和退旗,大队辅导员带领队员呼号……一切都井然有序,一丝不苟。

  “我相信正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这种秩序感和仪式感,能够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们心里,在他们心里播下种子。某种程度上,这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宋保林说。

  宋保林的德育目标中,有一项他非常满意的成果——悦海小学少先队“百人百岗”项目。这个项目通过将每名少先队员分配到对应“岗位”,利用岗位名称和评价奖励调动队员积极性,在体验参与中既实现了自身价值,又为班集体作出贡献。如今的悦海小学,从精致的展板到青翠的麦田,处处可见孩子们用心经营的成果。

  宋保林常说,课堂不仅在校内,更在校外。这些年来,他坚持带领少先队员们寻访身边榜样、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这些生动体验,让少先队员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一路走来,宋保林收获满满,他先后获评“威海市禁毒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这就是我所热爱的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宋保林坦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杨平章/文 宋保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