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探索建立“项目警官制”和“企无忧”金盾服务队

2023-05-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沈道远)5月1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侦破经济案件166起,挽回经济损失4.04亿元。接下来,我市将围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探索建立“项目警官制”和“企无忧”金盾服务队等。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海岸警察支队支队长高乃江说,今年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四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侦破经济案件166起,挽回经济损失4.04亿元,为维护全市经济金融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此外,去年全市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同比下降25.4%。“当前,经济犯罪形式多样化、专业化、智能化特征明显,复合型网络犯罪有高发风险,加之新业态发展迅猛、迭代频繁,给公安经侦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重拳遏制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积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乃江说。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孙光明说,今年以来,全市经侦系统积极开展“纾困助企、保障发展、经侦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了包括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方法、重拳遏制涉企经济犯罪、推行谦抑包容审慎执法、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等4个方面1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积极推进“经侦百警春风暖企”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围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探索建立“项目警官制”和“企无忧”金盾服务队,建立和完善大型企业经侦联络室等,指导企业做好防自身犯罪、防外部侵害、防内部职务犯罪。

      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串通投标、虚假诉讼以及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侵犯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犯罪行为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金融领域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各类金融领域经济犯罪。

      坚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的刑事政策,加大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审查力度,对企业采取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协商合作,不断完善对违法犯罪的超前预警、风险提示和对策研究;深化与各级贸促会、工商联以及各类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