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 | 用浓浓“参”情托起百姓致富梦——记山东省乡村好青年王琳

2023-05-18 编辑: 宋倩

      

      5月14日,虽是周末,但山东参乡传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内仍一派忙碌景象。公司董事长王琳正与文登区区内电商运营机构商讨如何拓宽销售渠道,让公司主打产品西洋参在市场上更受欢迎。“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线下对接,合作意向基本确定,选好主推产品后,马上就能行动起来。”王琳说。

      不久前,王琳被团省委评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对她来说,这一荣誉实至名归。

      几年前,王琳改变传统销售路子,利用电商这一渠道展开西洋参经营新蓝图,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眼下,新的电商平台层出不穷,她又开始紧跟潮流,变着法儿地拓展销路。对此,大家都说,做西洋参买卖,王琳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39年前,王琳的外祖父王继振成功试种8粒西洋参种子,让西洋参在文登区安了“家”;父亲王文水,潜心钻研,让西洋参从山野走入田间,成为乡亲们致富的法宝。耳濡目染两代种参人,让王琳打小就有了一个“种参梦”。

      

王琳(左)在养殖基地查看西洋参长势。

      “种参很苦,父亲不舍得我吃苦,一直不让我沾手。”王琳说,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一名博物馆讲解员。当介绍家乡的西洋参产业时,她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文登区盛产西洋参。这勾起了王琳内心深处的“参情”:只一门心思种植西洋参,不做营销,即便种得再好,知名度也很难打响。她暗暗下决心:要借助电商这一渠道,让文登西洋参真正走出去,打破西洋参质优价低的尴尬局面。

      瞅准时机,王琳和爱人办起了网店,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店铺“装修”,开展促销活动,“双十一”期间,她和爱人既是客服又负责打包、发货……就这样,西洋参线上营销慢慢做了起来,日访问量从零升至1万人次,收入也突破百万元。

      电商带来的实打实收入让不少参农动了心,纷纷将自家产的西洋参交给王琳代销。代销期间,王琳发现,参农大都各自为战,各家有各家的种法,每个环节多凭经验和积累,没有标准可言,产量和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又一个念头在王琳心中扎了根,“要让我们的西洋参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于是,文登御龙旗西洋参合作社应运而生。

      合作社采取“研发—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将公司科技管理技术、优良品种无偿赠给参农,又以零差价方式集体进购农药化肥、遮阳网、竹竿、铁丝等必备农资,在农户种植的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与监管,帮助3万多户参农实现增产增收1亿多元。

      2018年,文登区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称号,品牌美誉度、影响力持续增强。王琳审时度势,投资5000万元建设继振西洋参加工项目,对西洋参深加工技术进行研发,进一步提升文登西洋参的价值。经过深加工后,含西洋参提取物的新产品价格翻了几番。

      此次获评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在王琳看来,是荣誉,更是责任。“未来我将带领着村民,做大西洋参深加工产业,打通西洋参产业的一二三产,真正将西洋参做成引领农民致富的富民产业。”王琳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王泽宇 丁卫强 文登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