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我如此热爱威海

2023-05-18 编辑: 宋倩

      为了让世界了解威海,感受“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城市魅力,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来威、融威、爱威,威海面向全国举办“我如此热爱威海”外语短视频大赛。还等什么?快来参加,拿走属于你的奖项吧!

      威海邀请大家,用自己的镜头,展示威海“精致、幸福”的城市魅力。如果你有好的作品,请抓紧时间参与吧!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

      中共威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威海市教育局

      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主办单位

      威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

      威海市翻译协会

      承办单位

      威海报讯融媒体有限公司

      赛程安排

      1.截止日期:

      2023年6月30日24时前将参赛作品和报名表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逾期不受理。

      2.作品评审:

      本次活动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次进行。

      3.结果公布:

      评选结果将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微信、Hi威海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进行公示。

      4.研学之旅

      择机组织获奖人员赴山东省外事教育基地等外事参访点实地学习。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提供外事翻译实践机会,选拔部分获奖人员参与威海重要外事活动的翻译服务保障工作。

      参赛对象

      威海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威高校、中小学及社会外语爱好者,不限语种,按照年龄分为青少年组(18周岁以下)和成人组(18周岁及以上)。

      针对在威外籍友好人士单设外国友人组,不限国籍和年龄。

      投稿要求

      1. 参赛作品横屏拍摄,时长2—3分钟,格式为MP4或MOV,画质清晰、声画统一,全程外语录制,配中外文字幕,分辨率不低于1080p,需现场录制、个人出镜时长不低于一半、避免出现过多剪辑处理,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2. 参赛作品要围绕“我如此热爱威海”的活动主题,突出威海地方特色,展示威海的自然风光、城市建设、人文历史等,表达对威海的真情实感,让世界了解威海,感受“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城市魅力,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来威、融威、爱威。

      3. 作品要画面美观、内容积极向上,不涉及宗教、政治外交等敏感话题,无违反国家法律、社会道德、公序良俗等内容。视频中如出现违法、搞怪等与大赛无关内容的,取消参赛资格。

      4.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其中如使用其他作品元素,需取得原作者同意并注明来源。主办方不承担包括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和追回奖项的权利。

      奖项设置

      1. 各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

      2. 根据各单位组织发动和参赛成绩等,设立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使用权,在征求作者同意后有权对作品进行调整,可通过任何宣传渠道对作品进行推广和传播。

      奖项设置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投稿方式

      即日起至6月30日24时,请参赛者将参赛作品和报名表发送至电子邮箱rongmeiti01@163.com,视频命名为“视频名称+姓名+语种”。逾期将不接受参赛作品。

      投稿截止时间以邮件送达时间为准。

      “我如此热爱威海”外语短视频大赛

      信息登记及作品原创承诺书

      (保存图片后,扫描二维码下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由主办方所有。

      01.干净小城

      山海浪漫,宜景宜居

      见过海的人,都会对海记忆深刻。而到过威海的人,也对威海的海念念不忘。

      走进威海,“干净”永远是看到她的第一印象。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连续两年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先后斩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以绝佳的气质揽世界宾朋。

      从1981年—1985年,威海连续5年在全省城市卫生评比中名列第一;1986年,被省爱卫会命名为山东省第一个卫生城市。

      1990年6月17日至19日,全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威海召开,威海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奖城市。

      空气清新,气候舒适,威海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无论是驾车骑行,还是漫步乡间城市,都能领略到自带滤镜的“威海蓝”。肆意呼吸新鲜空气,看城市与大海共同织就的绝美风景画,其清新之美令人惊叹。

      碧波浩瀚的大海,潮起浪涌,鸥鸟盘旋;清澈温润的天然温泉,雾气氤氲,泉水潺潺;星罗棋布的海岛,草长莺飞,鱼翔浅底……

      山海与浪漫在此并行,共同打造出与众不同、宜景宜居的城市风貌,浸润着每一个在此生活的人。

      02.海边生活

      放下浮华,怦然心动

      除了“干净”这张标签,威海的海居生活方式同样让人心之所向。

      在这里,你既可轻揽城市繁华,也能拥有独属自己的宁静角落,在海的环抱中,与24小时美好生活邂逅。

      生活于此,无需远途,家门口即可坐享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

      清晨,拉开窗帘就能看见大海,推开门就可以走进沙滩,或守一场海上日出,沿着海边的栈道静静散步,每一步都有海景作伴。

      当海面被落日余晖染红,渔船、晚风、沙滩、赶海人……共同组成一幅温柔的画卷,一切都是刚刚好。

      直到夜色渐沉,赏星星点点,听涛观海,枕星入眠。

      对身处城市里的人来说,过一段真正放松而悠游自得的慢生活,是件十分珍贵而必要的事情。

      你可以去海边漫步,真切体验这座小城带来的舒适感。威海海岸线上布满了美丽的海滩,每一处都各有特色,一路上听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感受海风穿山越海来抚摸你,在日落中看一场橘子海,就让时间慢慢流逝,享受难得的宁静生活。

      沿环海路一路前行,一半是森林美景,松涛阵阵;一半是海岸悬崖,一望无垠,仿佛山海间所有的浪漫都汇集于此。

      大海的激情与澎湃,总是能让人尽情释放心性,尽享自由与不羁。

      除了美景,大海还给予威海丰富的海鲜。

      新鲜的海鲜不需要任何复杂的制作方式,用清蒸、白灼、凉拌的方式,便能吃出海鲜的原汁原味。

      当然,海鲜的吃法还有很多,葱烧海参、鲅鱼水饺、杂鱼饼子、银鱼炒鸡蛋……许多经典威海菜以海鲜为主角,搭配简单的食材,便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美食火花。

      03.触动心灵

      品读甲午海战,跨越百年时光

      威震海疆,血气方刚。

      威海,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城市之一,这座从甲午风云中走来的城市,将昔日的悲怆化作坚不可摧的力量。

      这里,曾凝结着大清海军的辉煌与初梦;这里,曾是中国巩固海防、维护海权的最前线;这里,曾是北洋水师的诞生地与悲壮地,亦是中华民族的觉醒地与奋发地……

      历史长河缓缓流过,在为我们留下诸多历史遗迹的同时,也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

      悠久的历史,丰厚的遗存,让这方钟灵毓秀的土地在岁月中灼灼其华。

      作为甲午海战国殇地和闻一多先生笔下的“七子”之一,近现代以来的悲壮、屈辱、抗争与英勇奋战,深深镌刻进威海的城市年轮,也赋予了这座城市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地处齐鲁之邦,面朝浩阔海洋,千百年来在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中,孕育着淳朴厚重的渔家文明,沉淀出热情好客的城市品格。

      厚重的历史底蕴,给了威海沉稳的性格,那融进血脉的红色基因,在时代的发展中流淌。

04.精致幸福

始于颜值,终于用心

      打开威海的方式是蓝天碧海赋予的“高颜值”,了解威海的方式是历史赋予的“深内涵”,而爱上威海的方式则是那些处处可见的精心用心。

      威海口袋公园的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社区,让大家走出家门就能看到公园和绿地。

      各个口袋公园内设施齐全,健身设备、运动球场、跑道、儿童游乐设施、直饮水设备皆有,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近年来,威海建设了很多处“农村暖心食堂”,暖心食堂饭菜花样丰富,味道可口,仅在荣成就有400多家,每天可以为1.4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让他们吃上“现成热乎饭”。

      城市书房,让市民能更方便地接触图书,在闹市中有一处可以放松身心的文化灯塔。不同的城市书房有不同的特色,读者执卷凝思时,或倾听浪花低声哼唱的歌谣,或是被窗外绿意治愈,都是极美的阅读体验。

      城市驿站,有户外工作者爱心专座,是他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歇脚”的好去处。

      城市驿站配备直饮水设备、冰箱、微波炉、空调、医药箱、便民服务箱等设施,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站式享受休息、阅读、育婴、免费手机充电、饮水、热饭、应急医疗等多项优质服务。

      威海的魅力不仅在于精致、便利的基础设施,更在于威海市民将“文明”与“好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出生活在威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这里,乘客遗失贵重手包,有暖心的哥上门送还;游客钥匙锁车内,威海交警伸援手;游客打不到车,热心威海司机免费将她与同伴送回酒店……一个个被刷屏的热点事件,无一不在诉说威海的热情、好客、友善。

      我们如此热爱的威海,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它、喜欢它。还等什么,快来参加“我如此热爱威海”外语短视频大赛吧!(来源:威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