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威海市鲸园小学举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思政教育进校园活动

2023-05-19 编辑: 宋倩

      作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威海市红色故事实验学校,威海市鲸园小学始终把思政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所在,本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原则,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威海市鲸园小学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联手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堂”,在校园内设立了“甲午图书苑”,激活博物馆展陈资源,启示学生坚定信念踏实奋进。

      5月18日,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威海市鲸园小学隆重举行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思政教育进校园活动。

      伴随着荡气回肠的旋律,威海市鲸园小学的孩子们缓缓诵读起《七子之歌——威海卫》,在孩子们慷慨激昂的诵读声中,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

      此次,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共向威海市鲸园小学捐赠图书一千余册,书籍将摆放在学校综合楼三楼“甲午图书苑”中,供老师和同学们阅读,近距离了解中国甲午战争史。

      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捐赠给学校的这批图书中,有一本书名为《书画刘公岛》,它的作者是源道人先生,他特意为威海市鲸园小学量身绘制书画作品《百年鲸园 桃李芬芳》,并赠送给学校。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鲸园小学校友刘巍峰同志也向学校捐赠了珍贵的威海市鲸园小学老照片。

      活动最后一项由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红色宣讲员为全校师生开讲——《甲午殇思》。宣讲员以甲午战争历史为背景,重点讲述了爱国英雄邓世昌和教育志士张伯苓的爱国故事,情节感人至深,意义影响深远。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在宣讲员的娓娓道来中油然而生。当讲到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学校也将这三问回问全体学生,“是!”“爱!”“愿意”现场齐声回荡着一千多名学生铿锵有力的回答。

      捐赠仪式结束后,学生们至综合楼三楼展厅进行展陈作品观摩,参观了“甲午图书苑”,博物院宣讲员为学生们一一讲解图片背后的故事,学生在展板前认真听着宣讲员的讲解,一次次驻足沉思,大家被民族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

      这次活动的意义深远,随着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这所“大学校”的功能不断丰富,蕴藏的文化精神逐渐鲜活,院校合作更好地发挥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的影响力,让学生在历史的课堂中感悟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力量,更让爱国主义教育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来源:威海市鲸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