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5·23歌咏会为民唱响50年

2023-05-23 编辑: 宋倩

      5月23日,2023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50届5·23歌咏会(简称“歌咏会”)将再度唱响。

      从1974年起,这场歌咏会整整唱响了50年。2003年,环翠区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歌咏之乡”称号,到目前仍为全国唯一。近几年,歌咏会参演人数每年在5万人以上,线下观众20余万人,堪称“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走过半个世纪的环翠区5·23歌咏会,已成为叫响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这曲响彻50年的歌声,唱出了什么样的旋律?

      唱传承:50年打造“金招牌”

      “1974年,我作为学生合唱团的成员参加了第一届歌咏会,50年来,我的儿子、孙女陆续登上歌咏会的舞台,这场歌咏会见证了我们一家走过的幸福岁月。”56岁的威海市民颜艳说,每年定期唱响的歌咏会已融入威海人代代传承的精神血脉之中。

      时间追溯至1974年春,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2周年,当时的县级威海市举办了首届群众歌咏大会,原定5月23日只演一场,结果因节目太多,24日又加演一场,参演人数达3000余人。从此,这场歌咏会坚持办了下来。

      经过半个世纪的传承和精心打造,歌咏会从最初的区级文化节点活动,成长为新时代全民性的合唱艺术节、名副其实的“人民的节日”。随着时代的进步,歌咏会越来越新潮,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2022年,全市共有农村、社区、企业、机关、社会新就业群体等117支代表队万余人进行了线下10场演出,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合唱指挥培训班,并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5·23”有奖话题、“探班5·23”等线上活动,吸引了上百万人参与。

      从一场歌咏会到一个“金字招牌”,歌咏会已成为环翠区的文化符号。以歌咏会为龙头,环翠区广泛开展以广场纳凉晚会、社区文化节、文艺志愿轻骑兵进基层等为载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连续举办32届的广场纳凉晚会、10届的社区文化节、6届的半月湾国际沙滩音乐节等活动覆盖城乡。歌咏会培育出了邹树君合唱团、东北村艺术团等200多支成熟的文艺队伍,以及戚建波、曲波、邹树君、夏树忠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音乐家。

      经过半个世纪的传承打造,歌咏会的“星星之火”点燃了环翠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燎原之势”,浸润着环翠城乡的文化气质,推动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

      唱活力:超八成参赛人员为青年

      “红太阳的红染出满天朝霞……”这半个月,威海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陈德波正与同事们加紧排练歌曲。

      工作中,陈德波潜心钻研业务技能,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两项创新成果荣获山东省优秀创新成果奖。生活中,他很喜欢听歌、唱歌,“参加歌咏会不仅增强了企业凝聚力,还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城市的活力和魅力,增进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出现在歌咏会现场,2022年歌咏会参赛人员中青年占比高达80%。歌咏会的舞台是城市活力的风向标,近年来,环翠区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汇聚了大批青年人来环翠创业、成才、扎根,激发了区域活力。

      环翠区积极打造“就好办”就业品牌,对来环翠就业创业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分别发放每月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2022年共为1474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1975.2万元;加大对青年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对符合人才贷政策的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支持;依托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打造集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和服务保障等为一体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每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会活动超100场,塑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推进青年人才安居工程,打造10处青年驿站,为求职青年提供最长7天的免费住宿,为符合条件的青年提供一次性购房补贴或租房补贴,吸引和留住各类青年人才扎根环翠。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环翠区以歌咏会为纽带,凝聚了青春力量,提振了企业风貌,激发了社会活力。青年友好与城市发展互相成就,在歌咏会上唱出了新时代强音。

      唱幸福:物质精神共富裕

      身着红色风衣、脚蹬黑色高跟鞋,合唱队伍中的戚建秀歌声嘹亮、精神矍铄,完全看不出已年过七旬。“朋友们都说,我现在的状态比十几年前还好。”戚建秀笑着说。在鲸园街道组建的社区教育学院里,她不仅学会了识谱、演唱、吹奏葫芦丝,还与伙伴们参加了十几届歌咏会,几次拿到第二名的好成绩。

      像戚建秀一样,很多老年人通过参加歌咏会爱上了唱歌、加入了文艺社团,老年生活因此过得有滋有味。鲸园街道创办的社区教育学院,面向居民免费提供声乐、合唱、舞蹈、健身操等20余种学习培训。学院创办14年来,已有8000多人结业,辐射带动近6万人次居民参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成为社区居民提升艺术素养、丰富业余生活的大本营。

      歌咏会丰富精神生活的背后,是物质生活的有力支撑。环翠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建成社区食堂33处、农村老年餐桌44处,并全部投入使用,受益老年人达9300多人;全区游园总数达342处,百姓出门“200米见园见绿”成为现实;高标准建设城市书房及乡村书房14处、共享书柜11个,打造了高质量的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之路上,环翠区将一件件为民实事化为幸福旋律,回荡在城乡土地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阮宝勇 贾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