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改革开放的坚定执行者——国务院副总理谷牧

2023-05-23 编辑: 徐栋波

  在无数优秀的革命先驱中,有一位把整个人生都奉献给国家和人民的荣成籍老革命家,他是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谷牧。

谷牧

  立志求学桃李天下

  谷牧,原名刘家语,1914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现荣成市)东墩村。从7岁开始,谷牧就开始接受严格私塾教育,《三字经》《百家姓》《论语》《大学》《中庸》以及白话文和算术,均有广泛涉猎。少年时,他在荣成县立第一小学学习。期间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开始接受进步的思想教育,努力追求进步。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始阅读大量进步书籍,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1931年,谷牧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与同学曹漫之等成立了“鲁迅读书会”,广泛宣传鲁迅的思想。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9月,根据中共荣成特支的指示安排,谷牧考入山东省立第七乡村师范学校(简称“文登乡师”或“七乡师”),同时在学校里从事党的工作。在“七乡师”校长、共产党员于云亭的领导下,学校成为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培养革命力量的摇篮,谷牧担任“七乡师”党支部第一任书记。

赠驾马沟小学老师们——谷牧题词

  1933年9月,谷牧受党组织委派到海阳县东驾马沟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做党的地下工作。东驾马沟小学虽然是所区立的小学,但学习条件比较艰苦,校舍分散在三处,学校办公室设在该村的家庙里,正房是教室,东厢房是办公室,谷牧就在东厢房的一间屋里办公兼住宿。他教国文,没有统一课本,谷牧与丛烈光等就自己编写教材,再刻印好发给学生。同时,在编写教材时,把一些革命进步思想融合渗透进去。面对大都是十一二至十四五岁的学生,他认真耐心地进行深入浅出的革命启蒙教育,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谷牧在任教期间,极力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废除体罚学生的陈规陋习,给师生留下极深印象。

  后因形势恶化,谷牧于1934年夏被迫离开胶东赴北平。参加革命是一件危险的工作,为了不连累家人,他将自己连名带姓全改了,原来的刘家语改名“谷牧”,烟锄雨笠伴青岑,谷牧山樵养素襟。

谷牧以牧风笔名发表的《海上的斗争》《剿匪》

  谷牧在前往北方寻找党组织的过程中含辛茹苦,历尽艰辛。到达北平后,谷牧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参加左翼作家联盟,成为北平“左联”负责人之一。主持编辑了《泡沫》《浪花》等文学刊物,以谷牧、牧风、曼生、子颖、景希等笔名发表文章,开展党的文艺工作。直到1936年被派到张学良的东北军,从事兵运工作,并亲历西安事变。

  革命生涯峥嵘多彩

  1936年,谷牧受党组织委派到东北军从事兵运工作,他不负重托、不惧艰难,后成功策动了东北军进步军官万毅部起义。

  离开东北军后,谷牧进入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历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参议,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主任秘书、统战部部长,八路军一一五师兼山东军区政治部统战部部长,中共滨海区第二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他在革命工作中积极发动群众反奸诉苦,减租减息,全力发展生产,繁荣地方经济,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生活。

  抗日战争胜利后,谷牧历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中共中央华东局直属滨海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新海连特委书记兼新海连警备区政治委员,鲁中南区党委副书记兼鲁中南军区副政治委员。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他根据中共中央及华东局的指示,构建地方武装、民兵、群众三位一体的武装斗争格局,使党政军民上下团结一致,在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高度统一。为适应新解放区不断扩大的形势,他根据工作需要,发动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土地改革和参军支前运动,推动了解放区的建设,有力地保障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胜利。

1948年11月,谷牧签署关于物资接管方面问题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谷牧先后担任济南市委书记、上海市委第二副书记,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和国家建委主任等重要领导职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谷牧参与制定了重工业生产技术发展规划。在国家面临严重经济困难的形势下,他积极贯彻中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十人小组”,开展经济部门和工业交通战线的工作,负责全国的生产建设调度。1975年1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参与了组织实施对国民经济的全面整顿,并以铁路运输为整顿的突破口,推动了铁路运输形势的好转,带动了煤炭、电力等行业的生产建设,随后开展了钢铁和其他产业的整顿。他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组织调整全国基本建设项目,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方向,努力解决国民经济比例失调问题。他在工作中重视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为解决当时城市发展滞后、市政公用设施不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等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坚持在城市建设中做好文物古迹保护工作,制止了一些地方乱占乱建、破坏文物古迹的行为。

  改革开放的坚定执行者

  1978年至1988年,谷牧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承担了开拓新工作领域的任务,在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分管对外开放工作。曾兼任国家建委主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主任,基建工程兵政治委员,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等职。在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主任时,主持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利用外资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1978年6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观加斯多福露天煤矿

  谷牧立足国内实际,研究国外情况,放眼发展目标,积极而审慎地迈出探索步伐。精心处理各种复杂的权、责、利关系,把中央的重要决策认真地细化为可行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的操作措施。十年间,他既是开放政策探索者、倡导者,又是开放政策的设计者和推行者;在中央,他是前线的指挥官;对地方,他是中央的决策者。

1983年,谷牧在汕头考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978年,谷牧率团赴西欧考察访问,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并在中央有关会议上进行阐述,推动了对外开放战略决策的制定。1979年8月,他兼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积极主张吸收外国投资,引进国外贷款,争取世界银行对我国资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外贸体制改革,对新时期对外开放的起步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落实中央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指示,谷牧带领工作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建立了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经济特区,积极推进特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为我国特区经济的稳定发展呕心沥血。1987年,负责筹备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努力推动海南的经济发展,为海南经济特区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作出重要贡献。

  1988年4月,谷牧当选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开创人民政协事业,付出大量心血,作出积极贡献。

  廉洁家风作表率

  谷牧的家风淳朴,无论在艰苦危险的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公务繁忙的和平建设时期,他都始终保持着对家人的爱护和思念。

1948年,谷牧与母亲和长子在新浦合影

  谷牧自参加革命离开老家后,20多年没回过故乡,后来,谷牧把母亲接到身边生活,在生活中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家里吃饭时母亲不上桌,所有的晚辈都不动筷子。每天下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母亲。在母亲生病住院时候,他下班一定先赶到医院,陪母亲聊天。

  谷牧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虽身为党员干部,但始终以“人民公仆”作为行为准则。1962年,他动员大儿子刘念远在高考前六天放弃高考,去西藏当兵。让儿子放弃高考去当兵的理由非常简单:领导干部的孩子要身先士卒,到西藏,上前线。他给儿子规定到西藏以后就是普通一兵,不能有高干子弟的特殊作风,不准给谷牧打电话,不准暴露是谷牧的儿子。他的儿女在填写表格时,问表格中的“父亲职业”应该填什么时,谷牧说就填“公务员”。“公务员”意味着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他用实际行动教育儿女,名利并不重要,如同风过无痕,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心是真诚火热的。

1978年8月27日,谷牧登门看望原荣成县立第一高小的唐述尧教务长

  多年来,谷牧始终眷恋着故乡,曾多次回到家乡和母校,看望父老乡亲和老师,关心着家乡的发展。他公私分明,老家的亲人没有得到任何特殊照顾。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2009年11月6日,谷牧因病在北京去世。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