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同比增长3.5%!威海外贸进出口突破600亿元

2023-05-24 编辑: 宋倩

      

      天妇罗、香菇虾饼……5月23日,在日都食品有限公司内,预制菜产品如流水般“走”下生产线。“这些产品很受日本客户欢迎,我们今年已拿到3000多吨订单。”日都食品负责人冯继承说。据威海海关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威海外贸稳中提质,进出口总值达60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国际市场开拓计划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参加商务部进出口政策及海外市场说明会等多场培训,支持威海企业“走出去”。在第133届广交会、2023东京时尚产业展等国内外知名展会上,越来越多威海企业拿下海外大单。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约6成,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约3成,国有企业进出口占比约1成。

      从贸易对象看,韩国、欧盟、日本、美国是我市主要对外贸易伙伴。前4个月,韩国仍为我市第一大贸易市场,我市对韩进出口154.7亿元,约占进出口总值四分之一;欧盟、日本、美国分别为我市第二、第三、第四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市对欧盟进出口78.9亿元,对日本进出口68亿元,对美国进出口60亿元,同比增长均达到两位数以上,合作前景良好。

      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保税物流等贸易方式收益持续增长。前四个月,全市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94.3亿元,同比增长76.9%;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5.7亿元,同比增长13.3%。

      “当前,国际市场呈现出需求减弱的趋势。这就要求企业转变发展思路,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说。在她看来,威海外贸企业在坚持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的基础上,应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占据高端市场,以更多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任甲跃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