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高技能实习生送到生产一线,校企合作助力解决用工难题

2023-05-24 编辑: 宋倩

      最近几天,威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工程部负责人丁宪伟与山东汽车(威海)制造有限公司保持着紧密联系,准备协调一天时间,让学校汽车专业的学生到企业车间实地参观。

      说是参观,其实也是实习前的一次岗位认知。“9月,我们将根据企业的需要,送一批专业匹配度高的学生到企业生产一线实习,帮助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丁宪伟说。

      山东汽车(威海)制造有限公司,前身是威海黑豹汽车,完成战略重组后公司投资1.25亿元,耗时一年对全部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智能化改造让老旧的生产线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同时,难题也接踵而至。“车间一线的生产工人年龄普遍较大,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差,急需一批年轻的技术工人,填补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企业大走访的过程中,威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分包干部了解到企业这一需求和难题后,当即表态:“我们学校汽车专业共有5个细分方向,每年毕业生100多个,如若双方建起岗位实习合作关系,能为企业输送一批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缓解企业的用工难题。”

      方案得到企业的认可,当天,在分包干部的带领下,校方将企业大大小小车间转了个遍,认真查看车间生产线、生产的汽车产品,详细地询问企业所需的人才类型等。

      从企业回来后,威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产教融合办、汽车工程部工作人员凑到一起,对照本校汽车专业的5大细分方向,将企业的需求逐一对号入座,最终找到了契合度最高的专业培养方向——汽车制造与检测。核对了下花名册,丁宪伟拨通了企业联系人的电话:“9月是学校安排的岗位实习期,预计能有30多名学生到生产车间实习。”

      眼下,距离实习期还有3个多月时间,除了尽快和企业确定好岗位认知的时间,丁宪伟还排满了接下来的计划:根据学生们对岗位认知的具体情况,再次筛选,让真正感兴趣的学生走进生产一线,在实训期间“劳”有所获;同时也要结合企业提出的需求,尽快补齐学生专业技能上的短板,确保送到企业的实习生个个都是精兵强将。

      “联合学校开展岗位实习,从眼前看能暂时缓解企业的用工难题,从长远看,更有利于留住学生、留住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丁宪伟说,学校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培育高技能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