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荣成市:19个新签约项目“卡位入链”

2023-05-24 编辑: 宋倩

      

      5月19日、22日,荣成市分别召开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推介大会、电子信息产业大会进行产业推介,现场签约19个项目。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荣成市聚焦聚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着力培育壮大“5+2”七大产业链。此次19个新签约项目精准入链,将助推荣成市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荣成市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推介大会,重点推介该市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优势资源。会上,王家湾修船基地、法罗科能1GW海上储能制造工厂、昱丰机械加工、海陆新型高强耐磨输送设备生产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

      据介绍,荣成市沿海分布着十大海湾,拥有10个一类开放作业港区,万吨级以上泊位20个、船台船坞20座,干船坞总容量160万吨,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年整船产能100万载重吨、修船千艘次以上。同时,拥有三星重工、黄海造船、鑫弘重工等修造船及配套规上企业24家,客滚船、重吊船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80%;船用水泵、冷冻设备等配套企业40余家,本地船用零部件配套率60%,年总产值近60亿元,被评为山东省优质修造船基地。

      抢抓国际海运市场转型机遇,荣成市大力发展船舶修造产业,支持传统修造船企业向风电运维船、高端客滚船、游艇等新船型升级;加快发展船舶维修产业,以建设北方最大的国际船舶维修(保税)基地、打造国际海事综合服务区为抓手,引进船舶维修补给等高附加值服务业项目。在培育发展海洋装备产业方面,荣成市大力研发深海养殖工船、深海网箱、南极磷虾船、远洋渔船,为海洋养殖、远洋捕捞等产业插上高端装备“翅膀”,海上风电装备、核电装备产业前景广阔、发展迅速。

      在5月22日召开的荣成市电子信息产业大会上,荣成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电子信息产业链副链长进行产业推介,深圳云天励飞、山东极视角、北京易智时代、深圳中美创投进行项目路演,9个项目现场签约。

      从单一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到电子材料、集成电路、消费电子三大细分领域全面布局,荣成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作为歌尔集团的重要生产基地,荣成歌尔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MEMS声学传感器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芯赛思是服务于航空航天工程型号团队组建的高科技公司,也是工信部第一届汽车电子元器件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单位。该企业在荣成建设了基于云端智慧化可靠性检测实验室,去年获得CMA资质。

      目前,荣成市已拥有歌尔、芯长征等电子信息“链主”企业。重点突出龙头聚集,荣成市发挥本地“链主”企业和重点项目带动作用,一批高成长型企业拔地而起,已形成芯片设计、模块封装、检测设备制造及服务、消费电子产品应用全链条发展新态势,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实现了产业链条的互补和延伸。(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