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徐辉:四年免费救援汽车两千多辆

2023-05-24 编辑: 于喆

徐辉,男,1982年7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村民。他就像公益路上的领航员,指引着更多的人关心公益、关注救援,让爱心的暖流得以汇聚,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热心公益风雨无阻,义务开展道路救援

2023年大年初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让去往文登界石镇的一处坡道变得异常湿滑,许多着急回家的人被困在路上进退不得,正当人们焦急万分的时刻,大家突然发现,一部越野车在雪地里来回穿梭,拖着一辆辆被困车辆驶入安全区域。

车主名字叫徐辉,从天气预报得知今天有雪的他,早上7点就开始为救援工作做准备,检查拖车钩、整理拖车绳、带上充气泵……在确定各项设备和车辆状态都一切正常后,徐辉立即奔向救援一线。由于现场雪越下越大,刚清理的路面积雪很快又没过了脚踝,绵延几百米的车队长龙中,还有多处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经验丰富的徐辉镇定自若,他一边上前安抚被困司机情绪,一边叮嘱车主听好指令、稳住方向,并开始了紧张的救援作业。到中午12点,在经历了几百次的往返拖曳后,相继有40多辆车在他的帮助下顺利脱困,连一口热水都没顾得上喝的徐辉,仍在有条不紊地帮助其余车辆脱困。

道路救援工作徐辉已经坚持了4年,从2019年开始,他就利用自家的拖车,开展因恶劣天气被困、车辆突发故障等各种原因的公益道路救援活动,且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

2022年8月,一辆私家车在山路中被困,突降的暴雨导致道路泥泞不堪,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但为了尽快救援车辆,徐辉干脆趟进浑水里捆绑绳索、固定打扣,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被困车辆成功解救,而等到满身淤泥、疲惫不堪的徐辉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点了。

徐辉不仅在本地进行道路救援,遇到在外地遇险的司机求助,他也会尽力伸出援手。2022年9月,一名威海货车司机,在途经广东遂溪县时,不慎遭遇台风车辆被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通了徐辉的电话。当突然接到几千里外的救助电话,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徐辉一时也犯了难,但他还是想办法为司机提供帮助,经过多方对接、沟通、协调,终于联系到了广东湛江的一支救援队伍,免费帮助货车脱困。“这时候求助我一定是因为万不得已,我想着竭尽所能能帮一把是一把。”徐辉说,自己也曾被困在路上过,他十分理解那种无助的心情。

由于救援工作的紧急性和不确定性,徐辉都是保持24小时待命,电话全天开机,随时都要做好救援的准备,有时候凌晨2点接到救援电话,他也是小心翼翼的穿上衣服出发,生怕吵醒熟睡中的孩子。2022年12月19日这天恰逢妻子生日,难得晚上在家吃团圆饭的徐辉,突然接到了一名大货车司机的救助电话,看着妻子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徐辉心里充满了愧疚,但无奈情况紧急,他只能匆匆祝妻子生日快乐后,就出门离去。

为了更好开展救援工作,徐辉从最开始用拖车,到后来购买了铲车、越野车,实在救援困难他还会自费租来吊车帮忙。4年来,他救助的各类车辆累计超过2000辆,其利用随车携带的工具帮忙补胎、更换零件等更是不计其数,但徐辉却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始终坚持公益救助、免费救援。

扶危济困义无反顾,助老爱老传递爱心

2021年7月,河南卫辉市因强降雨造成洪涝灾害,在看到相关新闻的徐辉,立即开着拖车来到蔬菜批发市场,自费购买了4000斤蔬菜,并亲自驱车近1000公里,将这份饱含爱心的新鲜蔬菜送到河南灾民手中。

但这场千里驰援之路却并未就此结束,由于灾情严重,一些低洼地段的车辆已经漂浮在水中,许多被困在车里的司机站在天窗上大声呼救,看到这一情形的徐辉,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救援工作当中。在卫辉一天一夜的时间里,徐辉与周围群众同心协力,累计帮助60多辆汽车脱困,车身上醒目的“河南加油 我们来啦”的条幅,不仅让当地群众感受到温暖,也让他们体会到来自威海老乡的浓浓情谊。

2022年3月,了解到因疫情影响,威海物资短缺的情况,徐辉立即购买了3000斤各类蔬菜、1000斤鸡蛋,驱车送往羊亭镇政府、羊亭中心卫生院、羊亭学校等公共服务单位,并坚持送完即走、不留姓名。他还想尽一切办法购买了2000斤消毒液赠予羊亭镇的环卫、市政等部门,购买面包、饮用水等送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值班人员,为镇域的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救灾抗疫,服务村民、关爱老人也有徐辉的身影。村里的老年人居多,而羊亭的冬日多雪,因此徐辉十分担心村里老人会因雪滑而跌倒,每年寒冬下雪,他都会开着铲车把村内各条街道、房前屋后的积雪进行清理。村委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他也会积极报名参加,并购买牛奶送到每一户80岁以上老人家中。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徐辉还会购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来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带去关爱和温暖,并与他们谈心聊天、做互动游戏,让老人们感到心情舒畅,缓解他们内心的孤独。

“我不过是力所能及的做了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徐辉说,自己的力量虽然微薄,但只要是正能量的事,他会坚持做下去,将这份爱心永远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