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乳山市:链上招商,打造百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2023-05-2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5月24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乳山市汽车产业推介会在青岛市举行,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华瑞等青岛汽车产业重点企业以及乳山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15家链上企业参会,共谋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是乳山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拥有威海地区唯一一个镀种齐全、资质健全的现代化综合电镀产业园,拥有铸造产能百万吨,可以为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会上,乳山市相关负责人围绕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作整体招商推介。

乳山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分别与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青岛市技术改造与创新促进会签订合作协议。“青乳两地在汽车产业方面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希望两地企业深化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集群抱团发展。”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崔明琪说。

“我们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加强与青岛汽车产业的协作交流,加速推进伯特利汽车、双连制动与上汽通用、奇瑞汽车、福特汽车等龙头企业合作,实施好伯特利汽车底盘结构件轻量化升级改造等链上重点企业膨胀扩规项目。”乳山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强介绍,瞄准招引整车制造企业目标,以转向、制动、动力等系统为重点,乳山市强化建链补链延链招商,力争到2026年,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

近年来,乳山市锚定“加快突破、跨越赶超”目标不动摇,加快实施工业企业培大育强“1234”计划,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全市发展的主导产业重点培育,规划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形成了以转向、制动两大生产基地为龙头带动的发展格局。目前,拥有转向、制动、动力、电气等四大汽车组成系统相关企业,主要生产铝制转向节、副车架、空心控制臂、摩托车制动器等产品。为进一步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该市还编制了《乳山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实施方案》,出台锻长板重点领域及补短板突破环节等8张清单,成立以市领导为链长的工作专班,顶格推进产业发展。(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文琪 项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