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荣成市264路公交车驾驶员卞竹林:10米车厢里的温暖守护者

2023-05-25 编辑: 宋倩

      

      卞竹林是荣成市264路公交车驾驶员,每天,他驾驶公交车往返荣成汽车站与好当家集团间。一天下午,面对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发病,他临危不乱,出手相救,演绎了一段感人佳话。

      当天下午,卞竹林像往常一样开着264路公交车行驶在路上。突然,坐在前排座椅的一名女子发出痛苦的喊叫,她脸色煞白,身体摇晃着向前倾。卞竹林发现后立即放缓车速,他一边通过后视镜观察,一边耐心询问女子感觉怎样,同时通过对讲机向公司汇报。

      

工作中的卞竹林。

      “当时我问她怎么了,她没有反应,整个人快要摔下座椅。没多会儿,她从座椅上往下栽,幸好旁边一个大姐眼疾手快扶住了她。我知道不好,赶紧靠边停车。”卞竹林回忆说。

      停稳车,卞竹林迅速来到这名女子身边查看情况。此时她脸色发青,意识不清,表情越来越痛苦,对卞竹林的询问没有丝毫反应。由于女子的手机上锁,无法联系到家人,卞竹林当机立断,请其他乘客协助照顾女子,在征得全车乘客同意后,他发动车,掉头开往距离最近的滕家中心卫生院。

      途中,卞竹林拨打120求助,电话里,对方根据这名女子的症状推断可能是低血糖引发的。此时,车上热心乘客帮忙扶住女子,卞竹林紧盯路况,加速开向滕家中心卫生院。抵达后,卞竹林快速下车,冲进急诊室,他一边寻找医生,一边借轮椅,慌乱间,大门侧的石阶磕伤了他的膝盖。卞竹林顾不得疼痛,推着轮椅向公交车跑去。

      当卞竹林将轮椅推到车门前,女子睁开了眼,但意识尚不清楚。在其他乘客合力帮助下,女子被扶上轮椅,推向急诊室。经医生检查,女子并无大碍。见女子无大碍,卞竹林这才与其他乘客一起返回公交车,继续赶路。

      驾驶264路公交车8年来,卞竹林定期参加公司组织的应急演练,这让他面对这样的险情能做到迅速反应,沉着应对。据了解,工作中,他格外关注老年乘客,一旦发现老年乘客身体不适,他总会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置,直到对方安全才会离开。

      卞竹林是荣成公交驾驶员中平凡的一员,他在尽心尽力做好优质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助人为乐,在他的十米车厢内,一个个正能量的故事不断上演,让人备感温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杨平章/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