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威海好人榜

于静:“军嫂”点滴为民情

2023-05-25 编辑: 于喆

于静,女,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环翠区竹岛街道天翔社区党委书记。

职责使然,与退役军人双向奔赴

“作为一名军嫂和基层干部,面对问题就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一切以实干为出发点。”在天翔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站之初,有关场地的选择、资金等问题成了于静心中的头等大事。在竹岛街道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多次协调沟通,选址敲定在海岸秀水小区的门市房,可是60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的租金问题又摆在了于静的面前。为了租金问题,于静前后奔走,多次上门与当时的开发商锦江环发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协商、洽谈,在一遍又一遍的沟通中,开发商被她的真诚和执着打动,免费将门市房提供给于静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过程中,大到装修,小到物件摆放,于静都亲力亲为,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把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得像家一样温馨,不管是军嫂还是退役军人来到这,都能感受到温暖和幸福。”在退役军人服务站,于静精心设置了军旅物品陈列区、军嫂益厨房和军人接待室等区域,退役军人在天翔社区的“军人之家”享受的不仅是基础服务,更有一种身心的愉悦感和归属感。

对辖区退役军人的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于静主动摸排辖区内退役军人情况,坚持一户一户走,一户一户记录,为139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建档立卡”。家住在沧口路14号楼的退役军人刘爷爷、徐奶奶年事已高,两人听力都不太好,子女不在身边,二老听邻居说起高龄津贴政策,向社区咨询详细情况。了解到老人的问题后,于静跑前跑后为两位老人准备申报材料,帮助他们申报成功。于静在走访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诉求有困难的退役军人,都会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标注,每到逢年过节便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援助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关怀。

“军人守护国家,我们更应该为退役军人以及军人家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于静平均每年联系走访退役军人100余人次,帮助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余次,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隐患10余次,在服务站与退役军人之间的架起了“连心桥”,她也成了退役军人的“知心人”。

凭借着于静对于退役军人的热心和关心,天翔社区的退役军人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减灾防灾、禁火巡逻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若有战,召必回,疫情期间,在于静的号召下,社区退役军人更是自发组建“退役军人防控小队”,于静和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有了这一群退役军人的坚守,居民也有了安全感。”

使命召唤,军嫂爱心团主动出击

从儿子接过丈夫的钢枪参军入伍,肩负起保家卫国、守护人民的重任,于静又多了一重身份“兵妈妈”,为现役军人做些事儿的念头在她心中萌芽。

天翔社区驻扎着一支现役部队——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军人军属居住较为集中,2018年在于静的带领下,她与13名军嫂自发组成了一支“双拥”志愿服务队——“军嫂爱心团”。每当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临近,于静便会组织“军嫂爱心团”与海警支队的官兵们开展拥军志愿活动,共话军民鱼水情。成立至今,越来越多军嫂自发加入爱心团,为军地共建、“双拥”工作贡献力量。

于静多次组织“军嫂爱心团”开展文艺演出,与海警官兵进行联欢,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于静和军嫂们一起制作军人生日提醒本,每月给过生日的军人举办集体生日宴,与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做蛋糕,让官兵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军嫂爱心团”成立以来,各类拥军志愿活动共计开展百余次,于静和军嫂们把爱心和关怀撒播到了军营每一个角落,留下了一段段暖心感人的故事。

于静不仅关心军人的需求,更时刻关注社区居民的需求。在于静的带领下,“军嫂爱心团”以节日为契机,以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生活照料等为主要内容,为辖区老人祝寿庆生、开展走访慰问。在得知有些居民的孩子放学后无人接管后,于静和军嫂们便商量开设了“爱心课堂”,通过一周排班轮流接管孩子,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从曾经身为“军嫂”扛起家庭重担,到如今成为“兵妈妈”支持儿子建功军营,她无怨无悔地选择奉献付出,对军人的情怀和尊崇始终如一。在她的带领下,天翔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标杆和典范,获得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观摩、赞赏,展现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情系国防的新时代军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