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威海好人榜

宋吉明:坚守孤岛二十载 做好岛民“电管家”

2023-05-25 编辑: 于喆

宋吉明,男,1966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东乳山人,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海阳所供电所供电服务人员。

一颗红心,照亮海岛电工梦

南黄岛,隶属于乳山市海阳所镇,距离陆上最近距离1.3海里,岛上生活渔民500余人。1988年夏天,连续几天台风天气,海岛突遇停电,宋吉明亲眼目睹了渔民捕捞的海鲜由于无法保鲜,最终全部烂掉,从那天起,他就立誓要当一名合格电工。

怀揣这个梦想,2002年,宋吉明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电工。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从设备安装到故障排除,再到熟练地掌握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及网上缴费、业务办理等“i国网”新型业务,他逐渐成长为一名配电专业里的行家里手。

三条渔船,守护海岛光明路

海岛位置独特、环境特殊,连接海岛与陆地的电力线路是一条跨海线路。岛上常年风大、潮气大,电力设备的维护和保障要求也就更高。海岛上的绑扎线和电表箱端子腐蚀得比较快,每次巡线,他都要背着重达30斤的巡视装备,进行登杆更换、开箱检查,防止扎线断裂、端子松动造成线路跳闸停电。遇到特殊天气,他还要驾船在海上进行特巡,这些年,渔船开坏了三条。

因为肩上的责任,无论“分内”“分外”的工作,他总是随叫随到。只要有人联系,他背起工具包就走,麻利迅速,任何问题都不在话下。空闲时间,他还会向留守在家的老人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提起他,岛上的渔民都戏称他为“宋光明”。

二十余载,扎根海岛绽芳华

南黄岛和陆地之间只能通过渡轮往返,每天只有三个班次,岛上居民外出非常不便,于是他每次驾船出岛,除了运送电力设备,还会为村民带回一些日常用品。岛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一大半,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人群,他就把每年在单位培训学的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义务在岛上培训青壮年渔民,如今已培训了20多名义务急救员,遇到特殊情况,可以给岛上渔民的健康争取宝贵时间。

作为南黄岛上唯一电工,要比常人多一份忍耐,才能扛得住孤独的压迫,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打磨。有很多人问过他,“为什么能21年坚守在这个孤岛上?”回首这些年来的风风雨雨,他不觉得苦,反而觉得高兴和自豪,“既然选择干了这个工作,就得把它干好。”

既仰望星空,亦俯首耕耘。他用自己的责任、忠诚和爱心守护着渔民用电安全,为他们带去了光明和温暖,他已经成为了海岛渔民离不开的“电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