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威海好人榜

刘奎武、刘玉桥:患难见真情!“烈火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2023-05-25 编辑: 于喆

刘奎武,男,1963年7月生,山东海阳人,威海高区田和街道华田物业员工。刘玉桥,男,1969年8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高新区田和街道华田物业员工。

“那是14号下午两点,我们正清理雨水井呢,接到个居民电话说着火了让我们快点儿过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奎武还记忆犹新。

4月14日,位处华田小区的居民楼里一户居民由于家中插排线路老化,继而引发火灾,居民家中生病的孩子花花(化名)独自被困,在窗前呼救,情况十分危急。热心居民便拨打了华田物业维修工人刘奎武的电话。

“平时我们这个工作比较多,为了方便给居民留了自己电话,发现火灾后,居民马上就给我打电话了。”正在清理雨水井的刘奎武接到电话后,马上和同事刘玉桥骑上三轮车赶往火灾现场。由于大火蔓延,浓烟滚滚阻断了卧室与大门的通道,加上花花(化名)自身行动不便,她被困在卧室无法自救,只能抓住防盗网,在窗边呼救。火灾位处一楼,回办公楼拿梯子耽误时间,于是刘奎武、刘玉桥便借来斧头将三轮车开到楼前搭起人梯,刘奎武站在三轮车上在下面托举,刘玉桥站在刘奎武肩上利用斧子用力劈开把防盗网窗,开辟出了一个逃生通道。进入卧室后,由于浓烟已经将花花(化名)呛到不省人事,刘玉桥无法单人将其救出此时,只能等刘奎武爬进来后,再进一步行动。所幸,消防员迅速赶来增援,正是二人打开逃生通道的行为,为后续119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灭火救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火势最终得到控制,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发生人员严重伤亡等情况。“刘奎武、刘玉桥过人的勇气值得赞赏,所幸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害,煤气罐爆炸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消防员勘察现场后说道。“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刘奎武、刘玉桥事后说道。

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刘玉桥与刘奎武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进火场救人,以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传递着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