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威海好人榜

郝鹏:警务实战教官教科书式救援溺水女子

2023-05-25 编辑: 于喆

郝鹏,男,1986年6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双岛派出所四级警长。

见义勇为,实施教科书式救援

4月27日18时许,郝鹏在下班回家路过张村镇里口山水库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落水了”,他立即意识到有群众遇险,本能地快速跑向事发地,并让过路群众赶紧拨打110、120。到达现场后郝鹏发现落水人员已经处于溺水昏迷状态,但是前来施救人群中无人精通游泳,而且水域情况也无法立即得知,又缺少专业救援工具,贸然下水无法确保救援人员安全,一时间救援陷入僵局,此时的郝鹏并没有慌乱,他第一时间目测距离,落水人员离水库岸边有15米左右,把握好距离后,郝鹏迅速在附近的路边找来两根水管当作救援器材,组织身边群众帮忙将两根水管搭在女子身上,合力将她扒拉近岸后,郝鹏下水将女子拖拽上岸。因女子溺水昏迷已无自主呼吸,郝鹏迅速展开急救——第一时间将她侧身卧、按压腹部排水、心肺复苏,待其口鼻喷出异物后,继续按压直至其呕吐,一套急救动作行云流水,落水女子也逐渐恢复了意识。女子脱险的同时,救护车也已及时赶到,将她送至医院继续救治。事后据医生回忆,如果当时没有第一时间展开标准的溺水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由于救援及时得当,落水女子身体已无大碍。而作为最主要救援人员的郝鹏并没有将此次救援当成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因为他始终认为救人是一名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警务人员就是要在群众危急之际挺身而出,所以他周边的朋友、同事也少有知道这件事,直至有媒体报道后大家才知道他的义举。郝鹏在缺少专业救援工具的情况下,合理利用身边水管当作救援器材,在保障救援人员安全的同时,及时救起落水女子并展开急救,成功挽救了落水女子的生命,因此媒体也将他的救援行动称为教科书般的实战。

精益求精,警务实战苦练兵

如此教科书般的实战离不开郝鹏日常对工作的求真务实以及精益求精,因为紧急救援、溺水施救是每一名警务人员的必修课,而作为警务实战教官的他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威海市公安局特聘警务实战教官,郝鹏深知责任重大,自从事公安警务实战教官工作以来,因为扎实的作风以及全面的能力,平均每年被各级公安机关抽调参与教学任务10余次。为此他苦练警务实战本领,在执法用语、警械使用、实战演练等方面精益求精,各项成绩在警务实战教员考核中名列前茅。在双岛派出所享有“处警抓捕小能手”的称号,并将实用技巧及时传授给同事和受教的学员,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在派出所日常训练中,郝鹏紧密结合当前执勤执法需要,将警务实战训练纳入早教班会最后一项内容,实现警务实战全员练、天天练。重点对单警装备的携带和使用、徒手控制、解脱技术和社会面防控技能等科目进行系统的训练,采取现场模拟、配合示范的方式,及时纠正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工作中,郝鹏积极参与警灯闪烁、禁毒、追逃等专项行动,不断强化与周边兄弟单位的执法执勤协作配合,协助强化辖区的治安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郝鹏带队完成各项重大安保任务2次,开展处突演练10余次,破获各类重大案件10余起。

规范执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自参加工作以来,郝鹏立足本职扎实做好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刻苦钻研、虚心求教、总结经验,不断强化日常执法定式养成和综合执法素质。

面对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郝鹏勇于创新,主动研究和积极探索,进行了归纳和提炼,这就是“一严”“二先”“三杜绝”“四个规范”,即一严:牢记“己身正方能正人”的理念,从着装、仪表、礼仪、行为等方面入手对自身严格要求,树立海岸警察的良好形象;二先:执勤时敬礼和尊称在先,执法时讲清原因在先;三杜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杜绝脏话、气话、废话;四个规范:针对每一起警情案件,做到处置工作流程符合要求,认定违法犯罪事实准确清楚,适用法律条款正确,严格按照法定依据、法定程序和法定权限执法。

郝鹏常年扎根公安机关基层一线,始终秉持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用特有的亲和力、敢打敢拼作风,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展示了优秀基层民警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