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6个月,他们让机器人潜入海底4000米丨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㉑

2023-05-26 编辑: 宋倩

水下4000米,很少有大型鱼类能够在这里生存,深海的压强甚至可以把一块钢板瞬间对折。但位于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的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却创造了奇迹:研发出能够深入海底4000米的深海机器人。

未来机器人研发人员在调试机器人设备。

5月25日,在威海高新区小石岛海域,未来机器人刚研发出的深海4000米悬浮作业机器人正在等待下海实验。“我们将根据长达半个月的实验反馈结果对产品进行修改、完善,交付客户。”未来机器人总经理陶泽文说,这款产品的成功交付将是企业挺进“深蓝”的又一座里程碑。

从去年收到客户定制订单,到今年5月下海实验,潜入海底4000米这一概念走向现实,未来机器人仅用了6个月时间。在陶泽文看来,前期的技术积累是成功的关键。

2022年,未来机器人“深海3500米作业机器人技术开发”项目在行业内掀起巨大浪花。在当时,3500米深海作业放眼全球已属“天花板”级别。但有着前瞻性眼光的未来机器人并没有满足于仅仅推出一个突破性产品,而是依托该产品建构起一个标准化的机器人框架。

“这一框架相当于所有产品的心脏。”陶泽文说,有了这个框架,产品核心的电控系统、液压补偿系统等都有了基础,后续更多产品的开发在此基础上能够少走不少弯路。

深海作业难度颇高,每深一米都是新的尝试和考验,更何况从3500米到4000米,深度陡然增加了500米,即便是有了核心系统,机器人搭载的上万个零部件也需要重新规划,才能保证整机的协同性。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外部材料的耐压性能。”陶泽文说。更换了全新的钛合金材料,在打压罐里不断模拟深海压强,来回反复三次实验,敲定了最终的外部材料。

机器人完成水下作业任务,电和通讯信号的畅通尤为关键。为此,未来机器人自主研发了耐高压的光电复合缆线,在兼具承重的同时,还能高效输送电量和通讯信号;机器人主要服务于海洋环境调查、深海矿产资源调查等深海科考工作,面对复杂的深海环境,机器人还配备了灯光系统和三维声呐系统,提高探测的精准度……这些都是关键核心技术,也是机器人成功潜入4000米深海的保障。

“目前,包含深海4000米悬浮作业机器人外,我们还有1500米深海铺缆机器人等产品订单,总价值超过5亿元。”陶泽文说,今年企业在保证订单如期交付的基础上,将把发展重心转移到维保基地布局上,在长三角、珠三角、南海等地着手建设维保基地,做好服务端口,为水下机器人提供器件保养、更换以及下水前的联调测试,提高客户使用体验,同时以站点为依托增加服务性收入来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