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孙强:“无形战场”中的护网先锋

2023-05-26 编辑: 宋倩

      

      自主研发的“大黄蜂”自动化漏洞检测机器人,累计发现各类隐患漏洞1237个;自主研发的“牧羊犬”溯源反制系统,获公安部高度认可;北京冬奥会期间,奔赴北京保障现场支撑网络安全有关工作……这些成果,都来自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信通运检班副班长、高级工程师孙强。

      从业16年来,孙强坚守在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第一线,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技术技能,靠着手中的鼠标和键盘,在技术博弈的阵地守护着网络世界和电网的安宁,自主研发多项技术成果,成长为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被同事们称为“巅峰极客”。

      以赛促学,成就“巅峰极客”

      孙强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他深知,网络安全是项“一丑遮百俊”的工作,1%的差错就会毁掉100%的努力。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在央企中开展网络安全红蓝队建设,并面向系统内各单位选拔种子队员,孙强报名参加并成为其中的一员。经过一年积累,培训班结业时,孙强成绩名列前茅,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网络安全红队。

      2015年起,既是国家电网公司网络安全红队队员、又是山东电力红蓝队队长的孙强,牵头负责省公司网络安全红蓝队队伍建设工作,他带领队员成功抵御网络攻击,挖掘并加固各类高危漏洞,多次发现PMS2.0、电力交易平台等重要系统重大安全隐患。

      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孙强和他的战队所向披靡,先后获得包括36个冠军在内的80余个奖项,树立了国内知名网络安全战队品牌。

      守正创新,铸就“铁的防线”

      对电力行业来说,网络信息安全是保证国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一道关键防线。“要干好网络安全工作,不止要有精湛的专业技术,更要能吃苦、能坚守、能奉献。”这是孙强对行业的看法,也是他的行动准则。他先后承担杭州G20峰会、敦煌文博会、中国-亚欧博览会、勒索病毒应急处置、一带一路领导人峰会、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上海进博会等国家网络安保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爱钻研技术”是孙强身上的特质。他和同事们自主研发的“大黄蜂”自动化漏洞检测机器人,已累计发现各类隐患漏洞1237个,连续两年获得百度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人工智能第一名;自主研发的“牧羊犬”溯源反制系统,获公安部高度认可;“百灵鸟”综合监控平台,填补了国网公司网络安全自动化应急处置技术空白;“追踪犬”互联网资产探测平台、自动化漏洞检测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变电站监测审计报警平台……一项项研发成果见证了孙强的飞速成长。

      匠心传承,造就“尖兵团队”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北京举行,为保障赛事期间网络安全,孙强入选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队。为此,孙强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北京保障现场开展各项工作。

      近2个月时间里,孙强先后组织公司各单位监测拦截高危攻击,指导全网制定防守策略,成功实现了既定目标。通过大家共同努力,顺利完成预定保障目标,实现了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零事故”。

      个人不断成长之余,孙强不忘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周围的人,他将学习过程中精心整理的900余份工作经验和专业笔记,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身边的同事;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安全培训班讲师后,为来自全国的红蓝队队员讲解网络安全攻防知识,先后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4人、央企技术能手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人,多名徒弟入选央企网络安全人才储备库。

      国家电网公司网络安全首席专家、国网山东电力劳动模范,山东好人、山东省第五届“齐鲁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保障先进个人……一路走来,荣誉满怀。“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公司为我们搭建的良好成长成才环境,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孙强说,作为“巅峰极客”,他会执着向前,护卫网络安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王文欣 通讯员 隋学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