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谷大伟:微米之间显匠心

2023-05-26 编辑: 宋倩

威海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或是俯身在生产一线观察产品,或是在创新工作室带领工友们开展“头脑风暴”,他就是加工车间主任谷大伟。入行20余年,谷大伟始终保持着钻研技术的热忱,在微米之间打磨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谷大伟在车间调试设备。

21世纪初,光威集团的发展版图中列出自主研发碳纤维材料的规划。凭借着熟稔的生产技能,谷大伟顺利进入研发团队,全程参与碳纤维设备的开发、实验及制造。作为技术骨干,他和团队成员一起日夜奋斗,刻苦钻研。热处理、电火花、线切割、穿孔机、数控铣操作、编程……那段时间,他们沿着生产线走了一圈又一圈,寻找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成功攻破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碳化线等全套生产设备,产品通过了国家“863”项目验收。其中,3000度的敞口式石墨化炉领先国际水平,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可应用于国家航天、航空等领域,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光威精密成为国产碳纤维的“领头羊”。

对谷大伟而言,仅仅投入生产并不是终点,钻研技术的热情推动着他不断创新创造。为解决细长轴加工难题,他独创《八步工作法》,可提高生产效率10倍以上,年均创效100多万元。面对客户提出的精度难题,谷大伟迎难而上,以厂为家,连续52小时探索改良,大胆改进加工工艺。设计的专用胎具,不仅达到客户精度要求,还填补了国内碳纤维卡板加工技术空白。

2017年,光威精密成立了谷大伟创新工作室。每当遇到技术难题,工友们便齐聚一堂,和谷大伟一起通过“头脑风暴”寻求创新解法。

一次,生产过程中遇到镜面抛光加工的技术壁垒,谷大伟带领工作室团队苦心钻研一个月,查阅资料、咨询专家、反复试验,终于成功改造生产出数控镜面抛光机床。它不仅打破了生产精度0.02毫米的极限,实现了碳丝生产设备加热辊抛光光洁度精确到7微米,小于头发丝的粗细,更是达到了99%的产品合格率,单这一项技术就为企业节省资金1000多万元。

如今,创新工作室成了谷大伟除生产一线之外的第二个“主阵地”,在这里,他不仅将工作中琢磨出的工艺精髓倾囊相授,还依托工作室开展高级工免费培训32期,600余人次参与技能提升,带出高徒100余名,其中多人荣获区市级金牌职工、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等称号。

潜心钻研技艺20余年,一项项技术创新的成果为谷大伟赢得多项荣誉:威海首席技师、威海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齐鲁工匠、全国轻工大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收好这些荣誉,谷大伟一如既往地回到生产一线,投身到他所热爱的事业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杨平章/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