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 | 荣成:部门服务怎么样?400余名企业家来“打分”

2023-05-27 编辑: 宋倩

    

    5月18日,荣成市第二届“荣成企业家日”活动举行,公布了该市首次“百企评部门”活动测评情况,434家企业负责人及所属“两代表一委员”对54家行业主管部门、垂直“双管”单位进行了不记名线上打票,最终结果为:平均履职服务满意度98.06%。现场还对“前五”名和“后五”名进行了实名通报。

    据悉,荣成市“百企评部门”活动中,参与企业家及所属“两代表一委员”,提前拿到了可扫描出测评方案及测评表的二维码,测评表上的54个部门分别对应着“满意”“合格”“不满意”“存在问题/需解决事项”等选填项。测评结束后,由荣成市营商环境专班对测评表进行梳理,对测评结果予以通报,并建立问题台账推送至相关部门、镇街,进行销号处理。

    荣成市税务局以99.31%的好成绩拔得头筹,这让该局负责人颇为感慨:“企业家们的肯定让我们很感动,这是鼓励,更是压力和动力。”2020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5.6万条次,将退税时限压缩至2天。近3年,累计落实33项税费支持政策,为10.2万户次纳税人落实税收优惠42.09亿元。紧随其后,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得到的满意率为99.08%。该局构筑了“在荣成·荣易办”政务服务体系,累计受理解决的422件企业诉求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营造了更为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作为“打分人”,达因药业总裁杨杰对荣成市整体营商环境投出了“满意票”。她介绍,得益于“荣归故里”计划的实施,达因药业在2022年引进人才235人,申领毕业生津贴125.5万元,获引才奖励7.7万元。实在的人才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今年前4个月,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6亿元。杨杰说:“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选择在线上参加企业家日活动,但我认为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必须到场才行。”

    虽不是行业主管部门,但荣成市妇联获得的测评满意率却格外高。这两天,荣成市妇联刚在巾帼荟客厅举办了她“创”联谊活动。十余名女企业家围绕企业发展、品牌打造、产品推广等进行交流分享。万福苑养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婧说:“通过这次面对面交流,我学习借鉴了不少宝贵经验,对促进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据了解,“百企评部门”是荣成市近日启动的“三问一评”活动中的“一评”。为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荣成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企业评部门——“三问一评”活动,全面深化“荣归故里”计划。

    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其中,问需于企主要结合“企业大走访”“产业链季度沙龙”等活动,建立工作清单,为企业纾困解难。问计于企是指用好“企业家日”“下午茶畅聊”等平台,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我为荣成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问效于企则是凡制定与产业振兴、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事先须广泛征求企业项目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政策出台后,公开发布并受理意见建议。

    “‘三问一评’活动将广泛征求一批意见,着力解决一批涉企问题,集中制定一批惠企政策,让广大企业家、来荣投资者和高层次人才能够在这里专心发展、放心创业、安心经营。”荣成市委“荣归故里”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成市还将舞好考核“指挥棒”,保证实效。以企业评部门活动为例,对满意率100%的部门和排名靠后的部门,均在考核分数上有所奖惩。

    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荣成市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为抓手,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将826名人才纳入重点人才库,聘请34名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担任“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常态化举办“下午茶畅聊”活动70多场次,解决涉企问题500多件;“金点子”献策活动评出27条“金点子”,并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开展“小分队”招商100多次、“荣成行”活动6次,落地实施项目99个,争取上级无偿资金28.8亿元,兑现各级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资金2.48亿元,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6.1亿元,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基础不断夯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李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