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多部门联动解决项目用电需求,10千伏专线工程即将开建

2023-05-29 编辑: 宋倩

 

     不久前,两则好消息接连传入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让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安了心:经过配电室的改造和原有电源的调整,项目二期生产调试和一期生产用电需求得到保证;与此同时,公司第二电源项目施工方案已敲定,马上就能开工建设,建成后意味着马夸特开关(威海)有了一个更大容量的“发电机”。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去年9月,马夸特开关二期项目在临港区正式开工建设。由于企业生产对用电的特殊要求,二期的建成投产意味着公司的用电量将在原有基础上翻一倍。眼下,二期建设进度远超预期计划,即将进入生产调试阶段,突增的用电需求和新生产设备的接入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在走访联系企业时,市政府办公室分包干部得知企业这一需求后,当天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市水务集团,与临港区管委一起进行专题协商研究。

      大家一起分析研判,尽量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二期项目将于端午假期后进行生产调试,时间紧、任务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重新拉出一条新的供电线路显然不可能,能否在原有设备上做文章?

      经过对企业生产、调试用电量的充分论证发现,要想保证两者同时进行,电力供应需不低于3000千伏安,同时还要解决二期新增的生产设备如何接入电网的问题……

      为此,专题研究会上,各方凑到一起,寻问题、找堵点,最终拿出了一套“管事儿”的解决方案——对原有的配电室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两台变压器,让二期新设备接到新的变压器上。这一方案操作起来较为简单、耗时短,利用端午假期就能完成,不会耽误企业节后的生产调试进度。

      眼前的难题是解决了,但考虑到未来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后用电需求翻倍的情况,临港区、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当即明确表态:要抓紧启动马夸特开关第二电源项目。

      马夸特开关的第二电源指的是距离公司1.6公里之外的大庄变电站。该电站将作为公司主供电源,配套一条10千伏的专用线路为企业生产提供电力供应。

      连日来,按照尽可能减少施工难度、加快建设进度的原则,临港区管委、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已确定了第二电源项目施工方案,即将开工建设。这条专用线路预计将在今年10月企业试生产前接入二期项目。

      不仅如此,依照《威海市10千伏高压接入用户延伸界面出资方案》,政府部门还帮助马夸特开关实现了供电电源投资至红线。这就意味着,长达1600米的10千伏专线建设项目将全部由政府与供电公司出资,大大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也实现企业可靠供电的目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常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