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丨山东首个集中采购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获批立项

2023-05-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日前,我市起草的《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业务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获批立项。这是我省首个集中采购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将有效填补当前集中采购服务标准领域的缺失空白,为进一步规范集中采购机构服务边界,提升集中采购机构专业服务水平,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大市场提供标准支撑。

      该地方标准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主持起草,涵盖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及集中采购机构四个主要参与主体,涉及项目计划受理、采购文件编制、项目开标及评标、项目评审、档案管理等全流程各个环节,旨在实现集中采购全流程的标准化,真正做到让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看得明白、办得流畅,进一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简单理解的标准化,就是经过精简和优化后给出的全市统一标准的办事指南和‘零基础’办理模板。目前,我们正在初稿的基础上整理征求意见稿,后续还将进行意见征求、技术审查和标准报批等流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该项工作合法合规进行,他们已建立起以政府采购业务法律顾问、政府采购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标准主管部门等为主体的地方标准制定专家沟通机制,为制定标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以“全要素梳理、全过程指引、最大化便利”为目标,以该地方标准的制定和标准化服务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