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 | 山东省劳动模范车宝臻:一路向“新”而行

2023-05-30 编辑: 宋倩

      

      他创新提出轮胎绿色全生命周期理念,加速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轮胎产业国际化布局……他就是2023年山东省劳动模范、成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车宝臻。前不久,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发布山东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车宝臻入选“菁英型企业家”。

      2015年,海外留学归来的车宝臻进入轮胎行业。车宝臻敏锐洞察到,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获优,必须加速企业向数智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为此,他创新提出轮胎绿色全生命周期理念,带领建设了青岛研发中心和本部综合测试中心,打造了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绿色智造工厂等,企业工厂成为国内轮胎行业规模最大、亩均效益最高的单体工厂。“车宝臻一直很重视研发创新,构建了以轮胎全生命周期为中心的集成生产制造信息系统,实现了轮胎生产制造的全过程管理。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进斌说。

      据介绍,2022年,公司开发新产品417个,攻克关键技术20多项,还有12个项目获评山东省技术创新奖,全钢五鼓成型技术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特种轮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新突破;集团先后获评山东省第一届全员创新企业、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连续多年成为“中国轮胎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愈加密切。在车宝臻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下,2019年启动总投资6亿美元的泰国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一期项目创造了一年建成、投产并盈利的行业奇迹。

      泰国工厂采用轮胎行业领先的设计理念,以绿色智能制造的标准进行设计,其建成与投产,为浦林成山的全球化发展提供新动力,为中国轮胎产业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参与构建“双循环”市场格局增添了重要版图。

      “我将发扬传承劳模精神,发挥劳模榜样力量,抢抓时代机遇,深耕轮胎高端制造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成山,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当标杆、作表率。”车宝臻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