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成市

荣成市王连街道打通“朋友圈”,招才引智为发展蓄能

2023-06-02 编辑: 宋倩

      乡村振兴,离不开企业助力,离不开人才支撑。

      今年以来,荣成市王连街道充分利用镇级“荣归故里会客厅”和村级“邻里议事厅”加强与在外能人的沟通和联系,积极打通街道办事处和各村居与辖区企业、在外能人的“朋友圈”,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蓄积了强大的力量,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的进程。

辖区企业相关负责人正在座谈。记者 王志强 摄

      会客厅里话发展

      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驻地的“荣归故里会客厅”里其乐融融,第二届“企业家日”座谈会在这里举行,王连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与辖区1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一起座谈。

      大家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预制菜、房车、文旅康养产业链发展”等主题畅所欲言,在资源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创新提出“区域电商助力经济发展”的想法,为王连街道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这次企业家座谈会,我们坐在一起聊经验,谈感受,体现出政府对我们干事创业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将大干快干、苦干实干,为荣成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俊岭说。

      荣成市王连街道向来重视和关心企业的发展,对企业家更是给予极大的尊重。通过在公共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标语、条幅展示优秀企业家风采等方式,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荣成市王连街道计划将每月18日设定为街道的“企业家日”,充分利用好街道打造的荣归故里会客厅,进一步丰富内容,放大声势、提升成效,积极推动构建政企携手谋发展,同频共振创佳绩的格局。

企业相关负责人正在参观王连街道的信用建设。记者 王志强 摄

      议事厅里聚乡情

      东岛刘家村是王连街道小有名气的明星村,这个村不仅是全市农村信用建设的发源地,而且通过在外能人以及荣成盛泰机械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帮扶,村里各项产业发展的也是有声有色。日前,盛泰机械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洪太应邀来到村里的“邻里议事厅”,和村民们一起聚乡情,畅聊村里的产业发展。

      多年来,刘洪太一直心系着东岛刘家村的发展,经常会来到村里,走一走,转一转,看看村里的情况,和村两委班子座谈,了解一下村子是否有什么困难。目前,村里22间闲置房屋被盘活发展民宿旅游,同时建设了2000平方米豆腐厂,引进2条生产线,带动形成500亩大豆种植,预计村集体每年能实现增收20多万元。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像刘洪太这样的能人的默默付出。“现在来看,豆腐厂运营的不错,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豆腐口感也挺好的,可以给我们企业餐厅供货。以后村集体有好的新的项目,需要企业帮忙,可以联系我们。”刘洪太掷地有声地说。这无疑给东岛刘家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在王家庄村,村集体运营着一家花生油坊,每年依靠打油、卖油能为村集体带来几万元的收入。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花生油虽好,但是知名度并不高,5月22日上午,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岐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在“邻里议事厅”里座谈,大家积极为花生油的销路想法办,出点子。

      “自从村里有了‘邻里议事厅’,村民们的凝聚力更强了,大家都积极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王学岐说。

刘洪太(右一)正在东岛刘家村的“邻里议事厅”里与村民畅聊。记者 王志强 摄

      

      上门服务解难题

      一个区域的蓬勃发展,一定是政府服务企业和企业反哺社会的双向奔赴。

      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走进辖区的荣成船宝发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企业一起寻求解题方法,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

      走访企业征集问题,给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倾听企业家心声,切实解决企业家“急难愁盼”的问题,了解企业今年的新业务、新项目,需要街道服务或协调的事项,让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荣成市王连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华健表示,下一步,王连街道将充分发挥镇级“荣归故里会客厅”和村级“邻里议事厅”等作用,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实施荣归故里计划的落脚点,持续开展“下午茶”畅聊、“金点子”献策等活动,不遗余力为企业家和投资者优化服务、政策等各方面环境,做好善服务、解难题的“店小二”“急郎中”。(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盛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