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好人 | 徐辉:4年无偿救助2000多辆被困车

2023-06-02 编辑: 宋倩

      

      无偿开展道路救援4年多时间,累计救助被困车辆、突发故障车辆2000多辆;2019年以来,个人累计捐助物资超10万元,直接帮助老人近200名……提起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村民徐辉,周围人对他的评价是——“热心”“善良”。坚持做公益以来,徐辉用爱心传递着正能量。

      热心公益风雨无阻,义务开展道路救援

      2023年农历大年初二,一场暴雪让通往文登区界石镇的一处坡道异常湿滑,许多车被困路上。就在大家焦急万分、束手无措之时,徐辉驾驶的越野车出现了。他驾车在雪地里来回穿梭,拖着一辆辆被困车辆驶入安全区域。

      原来,从天气预报得知当天有雪的徐辉,从早上7点就开始为出门救援做准备,在确定各项设备和车辆状态一切正常后,他驱车奔向救援现场。雪越下越大,现场被困的车绵延几百米,其中还有许多事故车辆,这给救援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经验丰富的徐辉一边安抚被困司机,一边叮嘱其听好指令、稳住方向,然后迅速展开救援。到中午12点,在经历无数次往返拖曳后,相继有40多辆车脱困。

      自2019年开始,徐辉就利用自家拖车进行道路救援,帮助因恶劣天气被困或突发故障车辆,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

      2022年8月,一辆私家车在山路中被困,突降的暴雨导致山路泥泞不堪。为尽快让这辆车脱离困境,徐辉蹚进浑水里捆绑绳索、固定打扣,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后,终将其成功解困。满身淤泥、疲惫不堪的徐辉,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

      除了本地救援,司机在外地遇险求助,徐辉也会伸出援手。2022年9月,我市一名货车司机在途经广东遂溪县时因遭遇台风被困,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徐辉的电话。接到电话,徐辉一时犯了难,但他想方设法为这名司机提供帮助。经过多方对接、沟通、协调,徐辉联系到广东湛江一支救援队,由他们免费帮这辆货车脱困。“这个时候求助我,一定是万不得已。我应竭尽所能,能帮一把是一把。”徐辉说。

      由于救援工作的紧急性和不确定性,徐辉的电话全天开机,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2022年12月19日,赶上妻子过生日,难得晚上在家吃团圆饭的徐辉,突然接到一位大货车司机打来的求助电话,看着妻子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他心里满是愧疚。无奈情况紧急,徐辉匆匆祝妻子“生日快乐”后,就冲出门去。

      为更好开展救援工作,徐辉从最开始用拖车,到后来购买了铲车、越野车。有时救援太困难,他还自费租来吊车帮忙。4年来,他救助的车辆累计超过2000辆,其利用随车携带的工具帮忙补胎、更换零件等不计其数,但他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扶危济困义无反顾,助老爱老传递爱心

      2021年7月,河南卫辉市因强降雨造成洪涝灾害,看到相关新闻后,徐辉自费购买4000斤蔬菜,驱车近1000公里,把爱心蔬菜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这场千里驰援并没有就此结束。由于灾情严重,一些低洼地段的车辆漂在水中,许多被困在车里的人探出天窗大声呼救,看到这一情形,徐辉义无反顾地展开救援。在卫辉市一天一夜,徐辉与周围群众累计帮助60多辆汽车脱困。

      2022年3月,疫情期间,徐辉购买了3000斤蔬菜、1000斤鸡蛋,驱车送往所在地多家公共服务单位,每次送完即走,不留姓名。

      在村里,服务村民、关爱老人总有徐辉的身影。因担心村里的老人因雪滑跌倒,每年冬天下雪,他都会开着铲车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的积雪。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他都会购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去敬老院,与老人们谈心聊天、做互动游戏。

      “我不过是做了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徐辉说,尽管自己的力量微薄,但会坚持做下去,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王文欣 通讯员 隋学良/文 市文明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