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 | 丁正江荣获“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3-06-02 编辑: 宋倩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晚,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全省10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位列其中。

      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3月份开始启动申报工作,共遴选出10位获奖人选。该活动旨在通过深入挖掘、选树宣传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团队典型,形成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

      倾心科研 理论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长期致力于地球科学理论研究和地质找矿实践,将最美的青春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献给地质事业。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工程师青年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等荣誉称号10余项,先后入选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

      长期以来,丁正江提出并精确构建了胶东中生代6个构造演化阶段及6个成矿期、2大成矿系统及2大成矿系列组合、3期斑岩成矿作用等新的基础地学和成矿理论认识,提出、论证并建立了黄铁矿碳酸盐脉型新类型金矿床式,研发了盲区、中深部、海域等复杂条件找矿方法技术。5项科研成果经鉴定分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海上勘查关键技术难题,开创了海上金矿找矿先河。曾先后合作发表论文80篇、专著6部,国际国内发明专利6项,行业标准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

      致力找矿 深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

      丁正江的研究成果被应用于山东、吉林等地找矿,主持参与新发现特大型金矿5处,大型金矿2处,中型金矿5处,钼钨矿、铜锌矿2处,铍矿1处,金锑矿1处,包括世界首例海上超大型金矿和世界首例新类型特大型金矿,累计主持参与提交黄金储量1500余吨,潜在经济价值6000余亿元,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注重育人 人才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积极实施人才强队、人才强局战略,产学研用相结合,丁正江培养了一支国家级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贡献突出。其中,培养有国际影响地学专家2名,省部级以上青年地学拔尖人才3名,培养博士研究生6名,培养行业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拔尖人才10余名。积极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建成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优化人才环境,打造出一支地质铁军。(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张丽辉 王珊珊/文 鲍中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