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发布首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2023-06-0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曲黎悦)6月2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威海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20-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进行情况介绍。据悉,这是我市发布的首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环境资源审判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梳理整理了全市法院系统环境资源审判机构设置及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总结了环境资源案件总体情况及特点,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谋划。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市法院不断深化环资审判改革机制,创新构建“专业、预防、修复、共治”四位一体生态司法保护新模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2020年初探索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案件‘二合一’归口审理,2022年全面推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集中审理模式,并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建立专门审判机构,以此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光介绍,目前,市中院行政庭、环翠法院行政庭及乳山法院行政庭均加挂环境资源审判庭,还在昆嵛山、好运角等重点生态区域设立4个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初步构建起生态司法保护的“专业”新体系。

      秉持预防性生态司法理念,贯彻“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原则,市法院致力打造“裁判引领—多元化解—源头预防”的延伸式司法保护链。在此方面,探索构建起全链条追责、赔偿从高推定等裁判规则,有效增强了司法裁判的惩戒、震撼、预防效果。同时,邀请8名专业调解员入驻法院,诉前调解成功率57.5%,并建立起“节点+常态”生态司法普法宣教机制,努力把生态环境损害防范在源头或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立足依山傍海地域特点,市法院探索构建“海山+N”恢复性司法机制。其中,针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海洋环境行为,推行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方式;针对引发火灾烧毁林地破坏山林生态环境行为,推行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方式。“N式”多样修复则指灵活运用多样方式促进生态环境有效修复。

      市法院还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起环境资源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和跨级别、跨辖区“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机制”,推动形成生态司法保护的社会共治体系。在此过程中,市法院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原则,共选聘7名具有专业知识或从业背景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到100%。

      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连业文介绍,近年来,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构建了集“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于一体的生态保护威海模式,有力推动环境污染、林地破坏等涉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行“海岸生态警务”,创新打造“联动式”共建、“融合式”共管、“多元式”共治的海岸生态警务品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卫军表示,2021年以来,全市共立案侦办相关犯罪案件57起。

      日益完善的生态司法保护模式,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向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李树谦介绍,2022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不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还是PM2.5在全省唯一连续两年稳定达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过渡时期第二阶段目标的城市,也是PM10在全省唯一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城市。(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