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智慧谷产业园今年以来精准招引项目48个

2023-06-06 编辑: 宋倩

      

      日前,在经开区智慧谷数智经济产业基地现场,1000多名工人正忙着进行主体模板支设、基础钢筋绑扎等施工作业。据介绍,今年以来,智慧谷产业园坚持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开工建设40万平方米,一季度完成楼宇建设10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全部楼宇实现主体封顶,2024年整个园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已招引项目48个,累计招引项目483个。

      “数智经济产业项目共9栋单体,已有4栋单体出地面,还有5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主要引进数字经济项目、数字经济服务机构平台、数字经济投融资服务机构平台等,打造成为一个集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数字化汇聚、网络化共享、平台化协同的综合性数智产业基地。

      “智慧谷产业园主要是发展三大板块,即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数智经济产业项目是三大板块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2024年计划投入使用。”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园区开工建设40万平方米,一季度完成楼宇建设10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全部楼宇实现主体封顶,2024年整个园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标准化厂房,成为经开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智慧谷产业园创新产业招商方式,在传统招商模式基础上,重点创新实施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大型活动招商等招商模式,招商工作全面开花。

      目前,智慧谷产业园围绕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三大产业精准招商,已初步形成产业生态化链条。其中,跨境电商方面,形成电商孵化、物流清关、平台运营、海外仓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等闭环式服务体系,聚集跨境电商企业146家,2022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50亿元;依托中韩(威海)城市国际客厅、RCEP服务中心、驻中仁川(IFEZ)经济贸易代表处、三大院所等平台,引进雨果跨境等项目18家;积极承办中韩品牌出海产业峰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威海选拔赛、中韩创新大赛、威海市创业投资大会等大型活动,落地项目12家。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智慧谷产业园区投资落地,产业蓝图正逐渐成为现实。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开区共招引奥特莱斯电商直播基地、硕韩国际物流、东海证券等项目48个,累计招引项目483个。同时,打造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企业培育体系,累计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7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

      “我们将围绕‘打造服务贸易标杆区、数字经济引领区、总部经济首席区’的全新定位,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负责人说,计划到2025年招引500个项目入驻,力促30个世界500强和上市公司落地,使园区总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吸引2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入驻办公,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年外贸进出口额300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侯玲蔚/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