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国产大飞机C919牵引车有咱“威海造”

2023-06-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日前,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顺利开启商业首航。记者了解到,国产大飞机C919从总装下线到成功试飞、再到正式商业运营,这期间威海广泰一直提供牵引车等空港地面装备保障,为其成功运营保驾护航。

      威海广泰无杆牵引车参与了C919的NTO认证试验过程,完成了匹配试验,成功取得中国商飞签发的第一张无杆牵引车NTO认证(即牵引无技术障碍验证),为大飞机的研制作出了贡献。

      飞机牵引车个头不大,却拥有大力量,能够在地面轻松“抱起”大飞机。威海广泰技术中心副主任吴香明介绍,在牵引车研发过程中,要根据大飞机的轮胎大小、飞机重量、起落架转向角度等,对各个参数不断进行调试、检测和模拟试验,项目团队经常为了某一个参数的突破要进行几百次试验。中国商飞团队也多次到威海广泰实地进行数据对接,确保设备从研发之初,就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

      6月5日,在威海广泰第二生产工厂,工人们正在加紧调试一辆新型电动抱轮牵引车。“之前给C919提供地面保障的牵引车是柴油动力,而眼前这辆车采用电动装置,更加符合当前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吴香明说,目前,电动抱轮牵引车已经通过中国商飞的现场审查,即将拿到NTO认证。届时,电动抱轮牵引车也将用于C919等大飞机的地面牵引保障。

      据了解,威海广泰一直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下线、试飞等提供保障。威海广泰的档案资料里保存着一张珍贵的照片:2015年11月,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在前方拉着大飞机缓缓前行的,正是威海广泰的牵引车。从总装下线到成功试飞、再到正式商业运营,7年多时间里,C919在全国各地开展高温、高寒、NTO等各项性能测试及试飞试验,威海广泰的客梯车、电源车、气源车、除冰车、牵引车等多次为其保驾护航。

      作为空港地面设备行业龙头企业,30多年来,威海广泰一直坚持独立自主技术创新,如今已经实现了空港地面装备全系列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和电动化,用众多产品解决了空港装备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填补国内空白甚至实现世界首创,彻底改变了空港地面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中国空港装备从输入国到输出国的蜕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