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初村镇:特色产业“链”出好“丰景”

2023-06-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全省首批100个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名单,其中卫星镇试点20个,高新区初村镇以其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发展基础良好的独特优势入选,成为我市两个“省级卫星镇试点”之一。

      近年来,初村镇立足“园区建设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初村镇将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两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之基,统筹“一城三园”建设,描绘“产城互动、三生共融”发展新蓝图。

      双岛湾科技城内新建道路30条段,G18荣乌高速初村段加快建设,城市路网四通八达。医疗器械产业园品牌价值621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制造业园区品牌价值第一,构建了以威高集团为龙头,“链主”带动、“链条”协同的新发展格局,入围国家四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连续两年获批国家五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球打印机基地共引进关联项目30多个,集聚了惠普、富士康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120多家供应链企业。科技创新园聚集了威海职业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交通学院3所大学,产学研深度融合,配套建设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和市药品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服务平台,为园区内企业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专业化、便利化服务。

      “我们推行服务企业揭榜挂帅机制,建立服务企业‘事好办’微信工作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初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寻找乡村振兴的密码,初村镇选择推动农业新六产加速融合,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壮大现代农业,投资2.8亿元引进9个规模500亩以上的农业项目,五十一号农场为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苹果种植基地,打造了维纳斯黄金苹果、蓝呱呱红薯两条特色农业产业链。

      初村镇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电商经济,打造西北道“西部烤场”等乡村旅游新景点,打响“威海第一站,初村看一看”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乡村振兴电商基地,注册“印记初村”商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30%以上。连片打造19个乡村创业车间,带动5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为村集体增收237万元。

      初村镇聚力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的“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其中,投资100亿元大力推进“一步城市化”,实施21个村的棚户区改造,9个村完成回迁,安置区规划建设规模超过20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53%。建设九年一贯制的威海恒山实验学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建设高水平的初村镇卫生院和11个农村卫生室,医疗卫生条件更加优质。打造1个省级和1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道路“户户通”、农村饮用水净化设备以及农村无害化厕所实现全覆盖。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健全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孙德君 范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