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量身打造计量标尺!高新区这家企业创新有两把“刷子”

2023-06-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6月1日,走进山东中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检测部负责人郭鹏正在将待检的某品牌打印机整机放到步入式恒温恒湿实验室,测试其能否在低湿环境下正常运转。

“这台设备最低可实现5%湿度工况的模拟,相当于沙漠中长久无雨干旱条件下的潮湿程度。”郭鹏说,该设备湿度可调节范围为5%——98%,温度可调节范围为-40℃——65℃,用于检测半导体、通讯、电器以及各种电子重要部件在极端的湿度、温度环境变化下的参数及性能,从而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质量系数。

在工业生产中,有人形象地将检测和计量誉为“工业的眼睛”,其精准度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生产效益。在计量校准、检定和检测等技术服务方面,2016年成立的山东中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很有发言权。成立以来,公司在让校准范围涵盖更多行业领域不断突破,使诸多类似5%的低湿环境检测在威海从“无法测”变成“精准测”。

在中准检测的实验室里,各类“锱铢必较”的检测设备比比皆是:快速温变试验箱(16℃/min)、冷热冲击试验箱、冲击碰撞试验台(20g——20000g)、8立方超低湿试验箱(极限指标:10℃,5%RH)、大位移电动振动试验台(位移:76mm)、纸箱抗压试验机……它们可进行200多个参数的产品检测测试工作,涉及电工电子产品、道路车辆等产品的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包装运输包装件基本试验,静电防护产品检测,电力安全工器具的预防性试验等。此外,公司校准实验室也可进行几何量、热学、力学、建筑交通等领域的校准,服务行业覆盖电工电子产品制造、机械加工、汽车、重工、食品药品、化工、建筑交通检测等多个行业,可开展1000余种计量器具的校准工作。

中准检测总经理刘伟介绍,从2017年建立首个计量标准以来,公司每年都积极筹备,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建立计量标准考核,并顺利通过,目前公司已经建立85项工作计量标准。公司于2018年5月首次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定,目前已连续6次通过了CNAS的扩项评审和维持资质的复评审,CNAS认可的校准项目从最初的90项扩增到562项。

截至2022年底,中准检测已累计服务三星重工业株式会社全资子公司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500多家企业,校准设备总数十几万台件。

累累硕果得益于公司手上的几把创新“刷子”。“我们有16名技术人员通过了国家注册计量师的考核,公司已获得13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8项软件著作权,还在高新区科创局的指导下,成功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刘伟说。

眼下,中准检测又将目光瞄准了重工生产中钢板焊接领域“测不了、测不准”的问题。“焊机设备对焊接质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如果电流不够或超出都有可能导致焊接质量问题,根据市场需要,我们正在研发一款可以为2500A焊机做计量的电流互感器,填补市场空白。”刘伟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