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海草房保护案例入选省级典型

2023-06-09 编辑: 宋倩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全省共9个案例入选,荣成市以海草房文物保护利用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名列其中。

      海草房被称为中国民居的“活化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荣成海草房数量约1.5万户,分布在300多个村,其中43个村的海草房资源较为丰富。

      为挽救濒临损毁的海草房文化遗产,自2005年起,荣成市将海草房纳入文物规范化管理范畴,颁布《荣成市海草房民居保护试行办法》《荣成市海草房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对海草房实行整体性、项目性保护,现有海草房类文物保护单位10处,已抢救修缮海草房5000多间。

      在活化利用上,荣成市统筹协调海草房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关系,大力发展以海草房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在保持外观完整的基础上发展不同风格的海草房民宿,开发了渔家民俗、海草咖啡、渔家美食、赶海垂钓等休闲旅游业态,让海草房这一古老的传统民居在现代旅游线上活起来,实现了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完美融合。

      荣成市将持续加大海草房保护、开发、利用力度,计划将其打造成与四合院、土楼、窑洞等齐名的民居文化地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