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各基层关工委老少牵手共度端午

2023-06-21 编辑: 徐栋波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文化内涵,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威海各基层关工委纷纷行动起来,与孩子们一起过端午!

  与外国友人一起过

  经开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区剪纸协会主席田秀卿和有剪纸特长的青少年,与来自俄罗斯的小朋友们共同体验中华传统剪纸艺术。活动中,田秀卿讲解了中国剪纸的历史,展示了她和“小徒弟们”的作品,并带领大家一起体验剪纸制作。俄罗斯小朋友们对中国剪纸充满好奇,折个五角星、剪颗圣诞树、再来个福葫芦……田秀卿带来的“小徒弟们”虽然年纪小,教起外国小朋友剪纸来毫不含糊,俨然变身为“小老师”。俄罗斯带队负责人对活动高度赞誉,真诚邀请“五老”田秀卿和她的小徒弟们赴俄罗斯交流。

  与基层社区一起过

  乳山市组织“五老”进社区,同孩子们共同参加“浓情端午 爱满社区”包粽子活动。活动中,小朋友们认真地学习包粽子,一步一步地跟着“五老”的动作,逐渐从生疏到熟练。经过2个小时的辛勤劳作,大家一起包好了三大盘粽子,堆成了一座“小山”。孩子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兴奋之情都溢于言表,最后他们还把自己制作的蜜枣粽子献给了他们的“老师”。劳动砺心志,实践促成长。“五老”在活动中勉励孩子们要感受劳动的乐趣,学习劳动的技能,长大后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更多的神奇。

  与困境儿童一起过

  端午来临之际,荣成市北环社区关工委和寻山街道关工委走进困境儿童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近况,为他们送去了粮、油、米、面、水果等端午节礼物和节日祝福。鼓励孩子们要有战胜困难和乐观面对生活的信心,并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来源:威海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