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开学啦!你想念的校园有了“新”变化

2023-09-04 编辑: 宋倩

 

部分学校运动场重新翻修、宿舍楼焕然一新、新上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训设备,一批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式投用,全市中小学学生餐有了标准菜谱……9月,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季,当同学们满怀憧憬和希望,重回菁菁校园时,很多学校以一系列硬件、软件的变化,带给大家无数的惊喜。

多所学校旧貌换新颜

9月1日上午,威海市塔山中学在学校操场举行2023秋季开学典礼。学生们发现,曾经熟悉的操场变了样——重新铺设了绿如地毯的人工草坪及红色塑胶跑道。阳光下,焕然一新的操场红绿相间,犹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喜欢跑步,以前的操场有些破旧,现在重新整修了,跑起步来非常舒服,真的特别开心。感谢学校在新学期送给我们这样一件大礼。”塔山中学初二6班学生王丝甜说。

威海市塔山中学学生在新操场上军训。

除了崭新的操场,王丝甜和同学们还发现,进出教学楼主要通道旁边的墙上,新增校风校训、学校建设目标等,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最近几年,我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去年完成校舍改造,今年又利用暑期实施操场改造提升工程,为学生们提供更安全、更宽阔的场地,让他们尽情地奔跑运动。”塔山中学校长原芳说。

开学第一天,临港区汪疃中学的学生住进崭新的宿舍楼。

此前因为建成时间较早,该校宿舍楼设备老化陈旧,宿舍木门等破损严重、墙体也未做保温等。为改善学生生活环境,临港区利用暑期对汪疃中学宿舍楼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更换了破损的宿舍木门、床铺、储物柜、门窗、暖气片,对墙体加装保温层,改造宿舍排水系统等,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迎接文登区三里河中学全校师生的是焕然一新的餐厅。“我们利用暑假时间,对餐厅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新增二楼就餐区域,学生就餐面积扩大了6成左右。同时,重新配置学生就餐使用的桌凳,对餐厅进行了整体粉刷,就餐氛围更加温馨。”文登区三里河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

“我经历过很多次开学日,今天尤其开心,因为来到新的石岛凤凰中学。学校不仅离家更近,而且美得像花园一样。”石岛凤凰中学初三3班学生房子祺说。

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教育设施,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仅最近3年,我市就新投入使用中小校32所、幼儿园46所,各学段累计增加学位4.91万个,石岛凤凰中学便是其中之一。

石岛凤凰中学项目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学校主要建筑包括4栋教学楼及实验综合楼、学术报告厅、餐厅、风雨操场等,新校舍由荣成二十三中学搬入使用,本学期设置48个教学班。

新启用的石岛凤凰中学。

“石岛凤凰中学是目前石岛区域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齐全的学校之一,附近交通便捷,学校的建成投用将极大方便石岛新城区及周边的孩子就近入学,分担其他学校的入学压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荣成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望府实验幼儿园是一座新建成不久的幼儿园。9月1日,记者来到这里,孩子们正在快乐地做着游戏,进行开学第一天相关活动。幼儿园设有三层教学楼,配备图书室、生活馆、多功能活动室、美工室等公共功能室。同时,每个班级配有一体化的衣帽间、活动室、寝室和独立的盥洗室。

在新投入使用的望府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在快乐玩耍。

“我们从自主游戏角度出发,创设沙水区、涂鸦区、木工坊、交通区、综合区等游戏区域,为孩子的户外游戏提供充分的保证和环境条件。室内以原生态为主,打造自然与生活融为一体的环境。”望府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柳鑫说。

“如果没有新建成望府实验幼儿园,我差不多每天要花费20分钟送孩子入园,现在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太方便了。”家住望岛名郡的邹女士说。

学校软实力再上新台阶

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训设备、桌面型多功能工业机器人实训系统、信息化提升项目……新学期,各校变化的除了看得见的硬件设施,还有各类“软件”的提升,共同助力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威海市文登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聚焦产业人才培养,今年投入153万元购入新能源汽车设备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相关设备,并于新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可有效增加实训工位100个,进一步满足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的设备需求,为本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提供有效支撑。

不仅如此,学校还在新学期投用桌面型多功能工业机器人实训系统,增加气推出库变频输送、模拟喷涂、模拟焊接、模拟抛光打磨、绘图等实训功能,可满足工业机器人实训教学需要。经过本次设备补充采购,可密切对接产业,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训水平,为天润工业等企业输送大量技能人才,解决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人员的用工荒问题。

学校投入1150万元进行的信息化提升项目也已通过验收,于新学期正式亮相。项目包括综合布线系统、监控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机房工程、广播系统等,可促进工学一体化现代化教学方法的应用,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学期迎来今年的第12个产教融合项目——“鸿叶装饰教学工场”。“鸿叶装饰教学工场”由鸿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联合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建设,主要设备包括自动化板式家具生产线等。企业将在这里联合学校艺术设计部、汽车工程部相关专业,开展生产性实训教学和劳动教育。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鸿叶装饰教学工场”是学校首次两个教学部共同合作的产教融合项目,将为后续多专业融合开展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市中小学实现“一道菜、同口味、同质量”及师生同餐

酱梅花骨、鸡块炖土豆、小炒双花、晶莹米饭、南瓜馒头、燕麦粥、酸奶、小柿子。

这是9月1日凤林学校一、二年级的午餐,菜谱全部来自市教育局制定的242道学生餐标准菜谱。

日前,我市组织研发中小学标准化菜谱,对菜谱名称、成品菜重量、主料和辅料及其毛重、调味品名称、烹饪过程、烹饪方式、菜肴特色、营养成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界定,最终确定了这242道菜谱。

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统一使用该标准菜谱,即学生吃的菜要从标准菜谱中选,做法要按照标准菜谱的规定来,达到“一道菜、同口味、同质量”。

凤林学校学生在食堂就餐。9月1日起,全市中小学共用242道学生餐标准菜谱,实现“一道菜、同口味、同质量”。

“以酱梅花骨和鸡块炖土豆这两道菜为例,酱梅花骨的重量要达到100克左右,鸡块的重量则要有60克左右,土豆50克左右,配料、做饭也是全市统一,确保饭菜质量和营养均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落实好学生餐‘提质’工作,8月29日,我们特别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到校参观学生餐食制作的全流程,并体验开学第一餐。”凤林中学办公室主任傅洪江说。

学生家长赵思雨认为,标准菜谱的推出,让饭菜质量、口感、营养有了基本保证,家长放心多了。

9月1日,记者在凤林学校食堂看到,凤林学校的老师及参加开学典礼的经开区教育分局工作人员和学生同吃一样的饭菜。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学期起,全市范围全面推行师生同餐,即学生吃什么,老师吃什么。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建立完善家长陪餐制度,确保每周有家长进校陪餐,确保就餐质量。

日前,市教育局启动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原材料品牌公开招标工作,最终从品牌知名度、社会认可度、企业信誉度、原材料价格及质量等方面充分考量、优中选优,确定部分品牌及代理商(生产商)用于市属学校食堂。原材料产品标准要求包括:食用油(花生油、玉米油)为压榨一级花生油、玉米油;大米为当季新米,东北产区的圆粒米;面粉为特精、特一粉;猪产品为冷鲜肉,供货到指定食堂的时间不能超过生猪宰杀后48小时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彦博/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