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徐嬿霖:做建设心灵家园的公益人

2023-09-14 编辑: 于喆

徐嬿霖,女,1969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市环翠区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2023年被表彰为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

2018年7月,她凭借着军人的热血情怀、专业所长,牵头组建军民融合公益组织——威海环翠区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公益的形式向城乡社区老人、青少年、社区矫正与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提供心理志愿服务。5年来,她用所学专长,向城乡社区老人、青少年、社区矫正与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五为”志愿服务和党建引领城乡社区营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等服务约1400场次,受益群体近1.1万人次,发放温暖包和奖学金合计约13万元;接听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近1140余通,用坚守与执着诠释着军休志愿者的“巾帼风采”。先后荣获“威海市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优秀军休干部”等称号。

投身公益爱心奉献 所学之长服务社会

五年来,徐嬿霖带领中心的志愿者们走基层、进乡村、进学校社区、进厂矿企业、党政机关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单位,为有需要的社会大众群体提供心理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运用心理绘画、心灵卡牌、KSS家棋等心理学的技术,逐步化解化烦恼于无形。同时,徐嬿霖以所学之长,整合专业资源,以公益的形式承接了环翠区组织部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项目之邻里守望、互助养老、心理关爱的城乡社区营造及团市委12355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司法局干警与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健康服务;市民政局福彩支持基金特困服刑、社矫等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彩虹村助学与心理关爱”服务;市总工会心理专家进企业心理公益巡讲服务;市、区妇联婚姻家庭心理辅导。她先后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达1400余人次、青少年维权服务40余人次、危机干预19人次,为全市居民、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援助390余人次。结合威海市、区民政局承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的“护童成长”试点项目,为市区6个社区的困境儿童家长、照看人及其子女,提供亲职教育达130余场次。徐嬿霖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结合校园欺凌、霸凌等热点问题,组织学校师生、家长以及社区居民,走进环翠区司法局,进行《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举办“成长路上护蕾行动”“青春为伴 守护最美青春”等系列“五为”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等身心与普法宣传活动。为了给员工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建功岗位提供有力的心理保障,她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员工救助心理公益巡讲,受益群体达8000余人次。为引导社区矫正人员安心改造、回馈社会,徐嬿霖和中心志愿者一道,为司法干警及社矫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20余场次,受益群体达4900余人次,并为新入矫人员开展心理测试及档案建立千余份,为未成年社教人员和附条件不起诉的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家庭和个案心理疏导26人次,释放其情绪、减轻其压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下,徐嬿霖自筹资金为杏花村社区设计开展为期一年十二季的《杏花村村里幸福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活动,联合社区党总支,组织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为打造精致社区、邻里和谐起到促进作用。

心灵有约初心不忘 疏解情绪点亮心光

2019年6月30日,为确保杏花村“七一”党建活动的如期举办,徐嬿霖专程从军休人员疗养地赶回威海,返程途中不慎摔伤住院进行右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即便是这样,在术后第三天,接到因网瘾厌学孩子家长的求助电话,点名要她予以咨询。住院的26天时间里,她躺在病床先后为9名来访的青少年及其家长进行了心理咨询服务。9月底,徐嬿霖又和中心2名志愿者,随威海市法院刑庭干警到荣成法院,连续三天从上午八点半到晚上七点,为跨国贩毒的未成年罪犯做合适成年人和戒毒心理康复疏导。同时,相继为临港区、温泉镇社矫人员进行了2场团体心理辅导、为康宁医院20余名抗战老兵以及杏花村社区近百名居民举办了党旗飘扬、爱满滨城的国庆70华诞庆典联谊活动,并应邀走进红门,为参与国庆安保维稳的环翠和经区消防救援大队的80余名指战员,送去了2场别开生面的《倾听内心深处声音》的团体心理辅导。用她自己的话说:“拄着拐杖参与服务,完全靠的是党性意志支撑”。

2021年6月,徐嬿霖接到一名对生活无望的青年的求助热线,电话从傍晚时分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左右,认真地倾听、耐心地疏导暂时缓解了青年的自杀意念,随后的第二天上午,徐嬿霖和中心的志愿者专程带领这位求助者到专科医院诊疗服药。然而,20多年的不良家庭成长环境、教养互动模式,导致这位青年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能力几乎为零,几经纠结在一天清晨服用了过量的药物准备结束年轻的生命。徐嬿霖凭借着职业的敏感和对这位青年求助者的牵挂,在第一时间拨打其电话,当听到此电话已欠费停机的提示语的一瞬间,徐嬿霖在通过110、120报警的同时,为求助青年欠费手机充值话费,确保其电话的畅通和救治及时,在多方的积极配合努力下,不仅挽救其生命,而且通过持续的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认知调整,这位青年现已重新回到家人的怀抱,并发来了平安和致谢信息。类似这样的危机干预事件徐嬿霖已处理了14起。

关注风雨乐见彩虹 用心微笑修远润生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困境服刑、社矫人员家人及其未成年子女(彩虹家庭、彩虹少年),这类特殊群体一直让徐嬿霖放心不下。自2018年来,徐嬿霖带领中心志愿者通过入户探访、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关爱和社会融入等服务形式,先后为全市23个彩虹家庭24名彩虹少年、5名涉罪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助学和心理关爱服务达4年之久,发放奖学金3万余元、赠送含有生活、学习和防疫等物资的温暖包合计6万余元。其中,一名彩虹少年通过近3年的心理关爱、课业辅导,于2020年9月最终以高出一本分数线8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成为家族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这位彩虹家庭的母女,专程为徐嬿霖和中心志愿者们送来了锦旗,以表达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通过给予彩虹家庭和彩虹少年助学和心理关爱,安其身、暖其心,降低二次或二代犯罪的发生概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心理人的微光之力。

徐嬿霖在心灵家园的建设中履行着一名志愿者的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贡献着军休心理人的微光之力,彰显着一名老兵、一名党员的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