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于水晶: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23-09-14 编辑: 于喆

于水晶,女,1970年11月生,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杨柳岸社区居民,文登区蒲公英公益中心副主任。2023年被表彰为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

2019年3月,于水晶带着因病偏瘫的丈夫加入文登区蒲公英公益中心,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至今已累计服务时长2250多小时。几年来,她先后获得“文登区最美志愿者”“威海市文明城市建设先进个人”“威海市最美志愿者”“文登区诚信之星”“文登好人”等荣誉称号。

只有淋过雨的人,才更懂得为别人撑伞

2015年,于水晶的丈夫因脑梗偏瘫,她独自一人带着丈夫踏上了辗转求医治疗之路,用瘦弱的身躯支撑起这个家。经过常年的各地不停周转治疗,丈夫虽然还是无法自理,身体和身心都需要于水晶的精心照料,但病情总算趋于稳定。这个过程中,于水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内心触动很大,一颗做公益的种子萌发了。

2019年3月,于水晶加入文登区蒲公英公益中心。在听障志愿者王海龙的介绍下,她成为“文登残友群”的一员,接触了一些身体残疾的朋友。因为家庭的原因,她在和残友的交往中,更能深深感受到残友生活中的种种不易,每每听到他们遗憾地说起自己“走不出家门”的困境时,于水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想帮助这些残友”。她一直觉着,只有淋过雨的人,才更懂得为别人撑伞,这个世界上,比她更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自此,她也开始了自己的公益助残之路。

发起志愿助残项目 开启残友的追梦之旅

为了帮助残友们,于水晶发起了“我是你的腿·轮椅上的追梦之旅”截瘫残友关爱项目,项目从生活帮扶、扶智扶志、情感慰藉等多方面给予残友一对一的关爱,2019年10月,关爱项目的第一场活动在天福社区举办,作为活动实施负责人,从方案策划、细节部署,她亲力亲为。那次活动中,她不仅要用轮椅推着丈夫,更要照顾整个团队,毕竟每一个残友出行都很艰难:轮椅要拆卸、残友需要有人抱上车,到了目的地,还要把轮椅装好……虽然很难,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活动取得了成功,在残友群体和社会上也产生很大影响,残友们兴奋地在群里交流了好几天,志愿者们在活动中那份帮助别人的快乐也延续了好多天,就连丈夫活动回来也更爱笑,这些都更加坚定了她参加公益活动的信念。

文登残友小牛截瘫后腰椎以下没有知觉,2021年冬天不小心导致腰部大面积烫伤。于水晶得知情况,经常抽时间上门为他送饭、做饭,隔段时间就为他清洗伤口、换药,她还带领志愿者每天关注小牛的衣食住行,随时给予帮助。2023春节后,小牛家暖气突然漏水,正在陪家人看病的于水晶立即飞奔到小牛家,一面联系人员抢修,一面自己清理屋里的积水,最后和蒲公英志愿者一起,为小牛修好了暖气管。提起于水晶对他们的帮助,文登每位截瘫残友都有一箩筐故事。在她的倾力帮助下,文登残友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他们越来越自立自强,很多人成功融入社会,并在于水晶的带领下,到社区和农村为老百姓磨刀剪、配钥匙、理发、按摩,开始尝试用自己的力量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关注困境儿童 托起明天的希望

自2014年起,蒲公英志愿者一直接力关爱着宋村镇孤儿文文,2021年于水晶开始接棒。她不但关爱着孩子,还关注着这个特殊的家庭,文文姥爷近年来身体不好,偶然得知老人嗓子不适,于水晶立即联系文登市立医院南院区耳鼻喉科孙主任,定好日期为老人诊断,并开车往返接送老人,陪着老人做检查,让老人非常感动,老人现在也把她当成了亲人,有大事小事都和她商量。今年母亲节,小文文通过微信给她送来了节日祝福:“祝于妈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于水晶笑了,眼里盈满了幸福的泪花。

2022年,文登区妇联征集“社会妈妈”,于水晶牵头成立了“蒲公英妈妈活动小组”,认领了一名困境孩子。在公益实践中她发现,因为有国家的惠民政策兜底,很多困境孩子温饱都能够解决,他们最缺失的是父母般的关爱,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正确的思想、人生观的引导。她仔细研判了团队关注的孩子们的资料和家庭情况,选定了几名孤儿、困境儿童和特殊孩子,开始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她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每一个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成自己理想的模样,既是这些困境家庭走出困境的希望,也是国家走向强盛的希望。”

有人曾问于水晶:你既要照顾偏瘫丈夫,又要抽时间做公益,不累吗?于水晶总是淡然一笑:我其实很庆幸自己做了志愿者。做了志愿者你才会知道,做好事是让人感觉很幸福的事儿,来自受助者的笑容,就像一味仙药,能够融化一切苦累。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了一点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像于水晶一样热心奉献的人,有着这些凡人善举,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充满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