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吴丽:最美“的姐”勇救落水老人

2023-09-14 编辑: 于喆

吴丽,女,1983年9月生,山东荣成人,荣成市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23年被表彰为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

2022年10月,荣成“的姐”吴丽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以瘦弱的身躯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刷屏朋友圈,市民纷纷点赞。而这位勇敢的“的姐”却在救人后悄然离去,直到围观群众致电政务热线,这段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才被众人知晓。“没想到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得到了这么多赞誉,如果因此能带动更多的人去自觉践行文明、传递温暖,这是我的荣幸!”吴丽淡定谦虚,而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做好事,帮助迷路女童找到家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这些在她看来就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她本人先后荣获“山东好人”、2022年度“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危急时刻,她毫不犹豫冲入水中

“当时我正开着车路过成山大道,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救人’。”2022年10月23日上午,出租车鲁KT7831驾驶员吴丽行驶至荣成市成山大道中段某处时,突然听到一声尖锐急促的呼救声。吴丽猛踩刹车,她顺着声音看去,不远处的居民楼上有名居民正奋力地招手,见吴丽停车,赶紧指着不远处的河道,大喊:“落水啦,有人落水啦!”

吴丽来不及思考,拉开车门往路对面的河道跑去,果然见到河里浮着一位老人,只剩个脑袋露在水面上。“再不下去救人,人可能就没了,我一边喊人,一边往那边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是惊心动魄、历历在目。

当时正值深秋,天气降温,河水冰凉,老人紧闭双眼,一点反应也没有。担心老人在水里太久有危险,吴丽直接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游到了老人身边。身材瘦小的她,看着比自己体型大不少的老人,只得一手抓住老人的衣角,一手从腋下拖起老人的胳膊,使出全身力气往外拖拽,这时,另一名热心市民看到此情景后,也下水帮助吴丽,共同将老人救上了岸。

做好事不留名,救人后她默默离去

因老人年纪较大,加上在河水里泡了很久,救上岸后,嘴唇发紫,身体有些僵硬,已经失去了意识。吴丽顾不上寒冷的秋风吹透自己湿漉漉的衣衫,一边沉着冷静的指挥围观群众拨打110和120,一边跪在地上,用日常应急救护中学到的知识,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终于,老人渐渐有了呼吸。此时,警车和救护车相继赶到,吴丽帮着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了担架,送上救护车。当救护车疾驰而去,吴丽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起身默默离开。

回到车上的吴丽这才发现自己早已被冻的浑身发抖,双手因始终保持一个姿势而不住颤抖,握不住方向盘。

当天,热心市民曲先生目睹了吴丽救人的举动,他记下了出租车牌号,通过政务热线为吴丽点赞。吴丽坦言,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救人英雄,在当时的情况下,下水救人是自己的第一反应,没有任何犹豫。

据了解,落水老人81岁,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当天没事出外散步不慎失足落水,经医院诊断没有大碍,目前已经出院。老人女儿孙女士几经周转,见到了吴丽,拉着她的手泣不成声:“吴大姐不仅是救了我爸爸,更是救了我们全家的命啊!”

最美“的姐”还是个热心肠

其实,这并不是吴丽第一次做好事。2022年5月,市民张女士致电荣成市政务热线,对吴丽热心助人的行为予以“点赞”。原来当天上午,吴丽出车的路上,遇到一名迷路的女童,吴丽第一时间向其伸出援手。“当时看到孩子在路边自己走,我就上去问,知道孩子迷路后,就不拉活了,带着孩子到处转,找家人。”后来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孩子平安回家。

“丽姐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她是社区‘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从文明城市创建到社区治理,只要社区有需要,她都第一个报名参加。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只要不出车她都在社区参与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一天下来,她的嗓子都是哑的,我们都劝她歇会儿,可她笑着说‘不累,多干一点是一点!’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吴丽所在的双泊社区工作人员,只要提起吴丽,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紧急时刻,机智勇敢、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老人,冰冷的河水阻挡不了她营救生命的滚烫之心,吴丽用她瘦弱的身躯为落水老人架起生命桥梁,让我们在身边人身边事中感受到了大爱和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