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许卫德:勇救落水小孩 方显英雄本色

2023-09-14 编辑: 于喆

许卫德,男,1959年3月出生,山东省乳山市白沙滩镇新村村民。2023年被表彰为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

2022年2月11日17时许,许卫德的妻子李波正在厨房做饭,她通过窗户看到村里北面的池塘边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在玩耍,大约五六岁的样子。一分多钟后,她抬头发现小女孩不见了,感觉情况不对,连忙喊丈夫许卫德去池塘查看。许卫德立刻向池塘跑去,就在他向池塘飞奔的过程中,岸边的小男孩也掉入了池塘。许卫德见状,一边大声喊人帮忙,一边跑着脱下外套跳入池塘,奋力向两名落水儿童游去。由于两个孩子穿着羽绒服漂浮在水面,伴随着孩子们不停地挣扎扑腾,小男孩漂离岸边5米多远,小女孩已经漂到10米远的位置,接近池塘最深处。危急之下,许卫德决定先救离岸边较近的小男孩。2月的水冰冷刺骨,冻得许卫德浑身打颤,但为了救回孩子,他咬牙坚持,全力游到小男孩身边,紧紧拉住他向岸边游。把小男孩救到池塘岸边后,63岁的许卫德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再加上水冷失温,身体有点不听使唤,但想到小女孩还在水中,生命危在旦夕,他又立即返回池塘游向小女孩。此时小女孩因呛水已经开始抽搐,许卫德心急如焚,竭尽全力拖着她往岸边游,经过十几分钟的紧张救援,小女孩也被救上岸。但由于池塘岸边距平地还有1米多高的落差,连续救人的许卫德已筋疲力尽,没有力气再将两个孩子托起到平地,他赶紧从扔在岸边的外套里找出手机向村治安室打电话请求支援,并拔打了急救电话120。

接到电话的孙强、孙进才一路飞奔赶到池塘,孙强跳下池塘边,和许卫德一起把孩子往上托举,孙进才和闻声赶来的其他村民在平地上接应,在众人共同努力下,两个孩子被带到了平地,并被随后赶到的救护车接走。冻得瑟瑟发抖的许卫德顾不上自己,又嘱咐孙强打听是谁家的孩子,赶紧通知家长去医院。安排妥当后,他才默默拿起衣服回家了。事后了解到,两个孩子均为附近桃村李家村的村民,两家是邻居,当日两个小孩趁大人不注意跑到池塘玩耍时不慎落水。小男孩经及时救治康复,小女孩经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

许卫德在他人生命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临危不惧的大无畏精神和舍己救人的传统美德,是见义勇为精神的生动诠释。2023年1月30日,许卫德被威海市委政法委、威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奖励人民币10000元。

在生活中,许卫德与人为善,家庭和睦,是村里人的好邻居。在工作上,他积极上进,有责任心,从事厨师行业已经数十年,从没有出现过食物饮食方面的漏洞,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让他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许卫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向我们证明了,即使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心中那团正义的火焰也不会熄灭,即使是60多岁的高龄,也不能减少他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