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寒露节气知多少

2023-10-08 编辑: 宋倩

      “寒露”是深秋的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

      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就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关于“寒露”,史书中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

      这时候的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也更多,原先地面上晶莹的露水将凝未凝,皎白成霜,带有点点寒意,所以叫“寒露”。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伴随“寒露”而至的浓浓秋意,北方层林尽染,南方蝉噤荷残,正是最为五彩斑斓的深秋时节。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等到“寒露”时,鸿雁南迁已近尾声。这些晚归的鸿雁姗姗来迟,像三请而后至的客人,派头十足。

      二候雀入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和雀鸟很相似,就以为是雀鸟变成的。

      三候菊有黄华:

      “寒露百花凋”,但菊花偏偏在寒露时节盛开。“满城尽带黄金甲”,说的就是寒露时节菊花盛开的样子。

      “寒露”有哪些习俗

      1.登高

      重阳节登高的民俗由来已久。因为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非常适合登山,慢慢重阳节登高的民俗也成了寒露时节的民俗。

      2.吃花糕

      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为“高”和“糕”谐音,所以寒露时节吃的糕点也叫“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3.吃螃蟹

      “寒露”的一大民俗就是吃螃蟹。在江浙一带一直有“寒露”吃母蟹的风俗,因为这时的母蟹黄膏丰腴,吃起来比公蟹更加鲜美。

      4.赏菊花

      菊花是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处处可见它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