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 | 奋楫争先,不负三寸报国心

2023-10-08 编辑: 宋倩

皎皎秋影金波重,淡淡桂花嘉期逢。又是一岁中秋锦日,恰逢新中国74周年华诞,回顾过去,神州奋起,岁月峥嵘;展望未来,山河壮丽,国家繁盛。值此国庆佳节,借此良辰美景,全国各族儿女、海内外侨胞,无不怀着激动的心情,为祖国母亲献上由衷的祝福!

悠悠历史,巨变沧桑。往昔无数烈性中华儿女,为了祖国尊严和富强勇往无前。而今,作为广大青年干部中的一员,我们更要激扬奋进力量、坚定信心、团结勉励,听党话、跟党走,把对祖国的爱融于工作中的每一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讴“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以身作炬,赓续百年“壮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共产党人前进的灯塔。新中国成立至今,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靠的便是各行各业的人们为美好明天而矢志不渝的崇高斗志。时至今日,也有一批批的守望者们源源不断地为了祖国的理想挺身而出,我们青年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筑牢思想之基、常掸思想之尘,以“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担当精神,提振报国志气,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添砖加瓦。

诵“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齿剑如归,映照赤血“丹心”。自古丹心常在,唯有笃行最实。从古至今,中华儿女历来都以爱国、报国为己任,炽热的爱国情怀始终没有停歇。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到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志向;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言,到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赤诚,中华民族精神激历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爱国奋斗是情感和行动的统一,是责任和担当的价值体现。它从来不是一句空谈,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要落实到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小事中去。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全心全意地干好工作,做到谨慎细微,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感、奋斗精神,内化、升华为人的最珍贵的品质精神,继而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和日常操守,形成一套积极的有机循环。

吟“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奋楫争先,勃发斩棘“锐气”。滴水穿石非一日,举步必得登高山。新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新长征”。青年干部要想在工作中不失锐气、克服万难,就要补足精神之钙,而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仅要勤奋学习提高素质,更要加强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信念坚固、意志笃定、方向清晰,为日后的工作提供坚强的素质和能力保证。同时,还要真诚地思考和计划,在工作中注意思考,学会总结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充分体会“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无畏精神,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进取精神,踔厉奋发,挺膺担当,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沉溺于想象和空洞的声音,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如此,方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作者:文登区葛家政府 李弋戈)